央广网

西安航空基地再添“国字号” 通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

2017-11-23 09:34: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周婷婷 通讯员康院青)11月21日,从西安航空基地传来喜讯: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西安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这是继西安航空基地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首个“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之后,西安通航产业发展获得的第二个“国字号”牌照,这标志着以航空基地为核心区的西安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西安通航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

  通用航空是我国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通用航空在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日益显著。近年来,西安市充分利用航空产业资源聚集优势,紧抓通用航空发展难得机遇,形成了以西安航空基地为核心的一基地多园区的发展格局。

  西安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将以西安为核心、关中为扩展,将陕南、陕北进行整体布局。重点建设西安航空基地通航产业核心区,协同推进蓝田通航特色小镇、航天基地通航产业园、沣西新城翱翔小镇、蒲城内府通航运营园、凤翔通航培训园、靖边无人机试飞产业园等6大园区。

  作为全国唯一以航空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是国内最早开始通航产业尝试的先行者。早在2007年,西安航空基地就意识到中国通航市场的发展潜力,开创性提出了“系统构建、上下联动、由点到面、内外合作”的发展思路,按照“以飞行带市场、以市场拉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发展路径,探索形成的“园区引领、机场先行、展会搭台、市场拓展、链式聚集、融合发展”的通航产业发展“西安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受到了广泛认可。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聚集了150家通用航空相关企业,拥有通航飞机120架,输出各类飞行人才40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区内企业累计飞行近30万架次,飞行时长近7万小时,占西北地区飞行量的80%以上。

编辑: 张美

西安航空基地再添“国字号” 通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西安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