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强县大安镇党群共建产业扶贫链

2017-08-29 15:48: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通讯员 吴天文 李菊艳)自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宁强县大安镇紧紧围绕党建促脱贫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长、镇长任副指挥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通过流转土地、招商引资、农旅结合、产城融合等发展模式共建产业扶贫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步伐。

  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履行乡镇人民政府对土地流转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职能,该镇积极为农村土地流转当好“红娘”,免费提供土地流转信息、政策咨询、流转合同、承包合同鉴证等服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大户+贫困户”的方式,全镇25个村已有14个村先后流转土地2万余亩,用于集中发展“一村一品”。通过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该镇已形成主导产业与特色项目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和镇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品种、户有多个增收项目的产业格局。目前,该镇已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县级示范园3个、镇级示范园25个,仅农业产业项目每年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力1.2万个就近就地务工,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掀起招商引资高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去年下半年,该镇引进城固泛亚公司到大安镇大规模种植龙脑樟10000亩。这是一个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广阔的好项目,通过生物提取冰片和精油,可广泛用于心脑血管类制药和化妆品系列产品。目前已成功流转土地3000亩,今年春季已栽植种苗500余亩,秋收后将集中栽植剩余土地。该示范基地建设已引起了中、省、市、县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国家扶贫办宣教中心主任杨良同志还亲笔题写了“万亩龙脑樟示范基地”牌匾。通过不懈努力,该镇还成功引进山东籍老板殷某到桑树湾村建设精品核桃园3200亩,目前已建成了1500亩。该示范园同时套种烤烟、中药材和其它经济作物,每天有20余人在园区务工挣钱,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好。此外,该镇还成功引进了江苏振发新能源公司在桑树湾村投资4个亿的农光互补发电并网项目,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探索农旅结合之路,建设生态观光农业。为建设宜商、宜业、宜居、宜游大安,该镇坚持科学布局高点规划,积极探索“三产”高度融合发展之路,切实打好乡村旅游牌,做足汉水源头水文章,使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宁雨茶叶公司在该镇八亩田村发展生态观光茶园3000亩,科学设计了观光步道、停车场、池塘凉亭,一期工程已种茶1000亩,建设观光道路8公里,制作宣传牌2个,二期工程正在实施。该镇冯家营村依托祥龙洞旅游景区,在沿途规范化种植猕猴桃150亩、烤烟200亩、银杏园300亩,同时计划在陡岩峭壁上发展中蜂养殖以形成岩石养蜂景观。

  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实现一点一园助脱贫。按照一个安置点配套建设一个产业园区的要求,该镇在集镇核心区江林村大型安置点规划建成了名贵中药材示范园、西瓜草莓采摘园、海宇生态农业园区,食用菌基地、四季大棚瓜果园等连片产业基地园区,可吸纳大量的搬迁群众入园务工,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截止目前,该镇全力以赴建成7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完成1700多贫困户的移民安置任务。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宁强县;大安镇;党群共建;产业扶贫

宁强县大安镇党群共建产业扶贫链

自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宁强县大安镇紧紧围绕党建促脱贫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长、镇长任副指挥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通过流转土地、招商引资、农旅结合、产城融合等发展模式共建产业扶贫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