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市全域旅游促进绿色发展

2017-07-24 16:07:00来源:陕西日报

  “五一”期间,汉中市共接待游客199.19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9.94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商品销售额5.38亿元,同比增长13.8%。汉中旅游不断出现“井喷”行情,在汉中观自然山水、品绿色饮食、吸清新空气,已成为周边省市群众旅游的重要选择,而这一切都缘于汉中在全国首先实施全域旅游工程,促进了绿色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域旅游”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这对于自2014年就开始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的汉中市来说,如沐春风,生机勃发。

  汉中市通过“旅游 品牌、旅游 扶贫、旅游环境”等创新性路径和举措,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促进旅游要素向“吃住行游购娱”发力,向“商养学闲情奇”拓展。

  旅游 品牌:

  做优叫响“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

  春季是汉中一年最美的季节,百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2017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西安、成都、兰州推介会现场气氛热烈、场场爆满。历经多年的磨炼和积累,“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品牌全国闻名,已成为汉中最响亮、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6年,汉中市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该市越来越多的旅游品牌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和认可,在省内外接连掀起“汉中热”。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龙岗文化生态园区等6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2个景区列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名录,汉中油菜花节跻身“中国十大花节花会”,华阳、黎坪跻身陕西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十大景区,青木川等6镇列入全省文化旅游名镇。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十大城镇”“中国休闲城市”等称号。世界级的“汉中天坑群”地质遗迹、“大汉中、古栈道”深深地吸引着世人目光。 着眼于全域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汉中市精心编制、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的意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推进计划》等文件,政府每年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6000万元,按照“全域汉中、全域景区”的理念,大力实施文化旅游精品和品牌战略,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世界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三张“名片”,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旅游业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增收的重要支撑点。

  旅游 扶贫:

  乡村旅游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平台

  每到周末“逢集”日,省级旅游文化名镇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贫困户赵罗明都忙得不亦乐乎。以前以务农为主的老赵一年忙到头,收入也不过1万多元。但自从“留侯百年老集”复集后,他办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当地特色的“八大碗”,一年收入近5万元。

  留坝县是秦岭深山的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面对全县4.5万亩耕地的限制和大秦岭生态保护地的现实,该县把旅游与扶贫有效结合,推行景区带动、产业融合、扶贫扶志“三联动”旅游扶贫模式,全县90%的景点就业岗位用于安置贫困群众,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

  去年8月中旬,在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上,留坝县作为全国唯一县区作了大会经验交流,火烧店镇水磨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受到国家表彰。“十二五”期间,留坝县共接待游客6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1亿元,旅游产业占到GDP的半壁江山,全县70%的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旅游产业中,人均因旅游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汉中市其他县区都借助“旅游扶贫”的模式,以旅游经济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各地贫困群众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传统手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了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旅游 环境:

  汉中变得更美了

  “自从开通了汉中到上海的直航后,过去要20多个小时的行程,现在3小时就到了。”“汉中将迎来高铁时代,从西安和成都到汉中仅需一个多小时,那时你来汉中更便捷了。”这是今年汉中人对外地亲朋常说的一句话。

  去年,勉县三国文化景区完成投资2.5亿元,一期项目诸葛古镇开园创下单日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的纪录。宁强青木川古镇去年上半年完成投资6020万元。

  目前,汉中市正通过项目引领,不断促进旅游换挡升级,与实现国际自然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越来越近。随着汉中“一江两岸”文化园、天汉文化公园E区、“尤曼吉游乐水世界”、大汉山文化广场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建成,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区、兴汉生态旅游示范区、天汉文化公园、两汉三国文化景区、张骞丝路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

  随着全域旅游工程的推进,汉中市将加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力度。今年起,汉中市、县财政每年安排1.2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全市将建设重点文旅项目30个、完成年度投资78亿元。建成汉中旅游及咨询服务中心、市级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加快智慧旅游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到2018年全市将实现清洁乡村全覆盖,建成500个生态乡村、300个幸福乡村、50个魅力乡村、1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把汉中农村打造成为西北最美乡村,让乡村田园变成观光景区,让旅游更好地惠及民生。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旅游扶贫;汉中市;全域旅游

汉中市全域旅游促进绿色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域旅游”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