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请澳大利亚前总理看"何尊"

2017-06-21 09:42:00来源:西安晚报

  

  

  何尊 (资料图片)

  西安晚报消息 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看到一面汉代铜镜,并被告知铜镜上的“中国”二字就是作为词组的最早书面呈现,将信将疑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随即发微博求证“中国”两字最早出现在哪里?这一趣事再一次带火了宝鸡的青铜文化。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长陈亮昨日发出邀请,希望陆克文来宝鸡看看国宝何尊和上面最早的“中国”二字,走近源远流长的青铜文化。

  新浪微博认证用户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先生发近日微博说:“昨天和儿子小陆一起去了大都会博物馆看了‘帝国时代:秦汉中国艺术’的展览。看到一面汉代的铜的镜子。电子讲解说这是‘中国’这两个汉字第一次在书面出现。各位网友们可以帮忙确认这是真的吗?”

  微博发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留言“中国”二字最早出现在宝鸡出土的国宝何尊上,并向他普及何尊有关知识,有宝鸡网友邀请陆克文“有时间来宝鸡看看”。甚至有网友说:“来宝鸡看何尊,我请你咥擀面皮”,而有人则调皮地回复该网友说“不要辣到陆总理”。这件小趣事再次将宝鸡源远流长的青铜文化带火。

  记者注意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博物馆。陆克文微博展示的这面铜镜是1952年出土于长沙的一面汉代鎏金铜镜。铜镜上有“中国大宁,子孙益昌”的文字。

  实际上,“中国”二字作为词组最早出现在出土于宝鸡的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中。6月20日,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长陈亮在接受采访时说,何尊,是中国西周早期宗室贵族所做的祭器。该文物在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宝鸡县贾村镇(今宝鸡市陈仓区),现收藏于该馆,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上铸有12行、122字的铭文,其中有“宅兹中国”一句,大意为我要住在天下的中央地区,为目前所见出土青铜器中最早发现有“中国”一词的文字记载,这也是考古学界公认的观点。只不过,何尊上“中国”二字的意思与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二字意思不同。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汉代铜镜与西周早期的何尊相比,二者时期不同,何尊要早于该铜镜。

  陈亮也关注到网友和陆克文先生的网络互动。他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宝鸡历史文化和青铜器的关注,也希望陆克文先生能有机会走进宝鸡、走进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看看何尊的风采,走近厚重的青铜文化。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青铜器;陆克文;博物院;澳大利亚前总理;铜镜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请澳大利亚前总理看"何尊"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院长陈亮昨日发出邀请,希望陆克文来宝鸡看看国宝何尊和上面最早的“中国”二字,走近源远流长的青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