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曲江1.5公里创客大街项目启动

2017-05-26 10:25: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康传义)5月24日,曲江创客大街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以此为标志,曲江新区“双创”平台迈入一个新的时代。

  随着曲江1.5公里长的创客大街项目的启动,西安“双创”再添新活力。

  “1+5+N”,曲江发展迎来新机遇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创新创业的“风口”上,曲江曾经的发展模式也引来新机遇。面向未来,曲江新区在“双创”发展方面正在着力实施“1+5+N”总体战略。

  “1”即一条创客大街;“5”是指建成并投入运营5大“众创空间聚集区”,目前已建成2个,即曲江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和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N”是建立N个“众创空间特色区”,其中,已建成的有8处,包括北大光华创新创业培育示范基地(临潼区)、秦汉唐天幕广场众创空间、西安大西互联网文化创意园、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西安北大科技园(一期)、大唐电信移动互联(西安)孵化基地、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一期)、idea影视企业咖啡众创空间。“1+5+N”战略涵盖创意产业的方方面面,以此为平台,曲江新区将成为全球文化资本、文化企业、文化人才实现梦想的热土。

  此次正式启动的曲江创客大街项目,既是曲江新区积极践行西安市政府加快推进西安“双创”示范基地3年行动工作的阶段性重要工作成果,也是曲江新区“双创”项目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签约仪式共分8个单元,首批入驻重点企业分批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包括连连看集团应用商店总部、西安北大科技园二期、清华启迪(西安)之星、美霖影视产业园、西安AR&VR产业联盟、方糖小镇、创业邦、长风科技、环球车享、浙江文创、ZOO咖啡等。

  据了解,曲江创客大街位于曲江核心区翠华南路南段,全长1.5公里,面积12万平方米,将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生活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最终形成一个集自由、创意、活力、精彩的时尚活力休闲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创客文化双生态区。

  培育创客精神,打造众创空间

  曲江创客大街重点项目的顺利启动,预示着曲江“双创”工作更进一步。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表示,曲江新区通过积极引进并搭建国际化、专业化、全领域化的创客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尊重创造、注重开放、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精心打造时尚大街,实施音乐之城建设,大力培育创客精神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使得一大批众创空间如春笋涌出。

  启迪之星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孵化器,具有遍布全球的网络孵化系统与融资能力,是国内线下覆盖网络最全的创业孵化器。目前在全球拥有80多家基地,已累计孵化企业超过5000家,直接上市企业27家,间接上市企业40家。其中,作为香港最大的创新孵化器——TGN启迪环球网络已落地曲江。

  陕西启迪之星总经理王华表示,启迪之星(西安曲江)孵化基地将以“文化+”为引领服务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依托曲江文化创意产业优势,结合启迪控股全球资源,完善金融支撑,大力促进天使基金、风险基金等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落地,为创业者提供更有力的资金及技术支持,与创业者一起打造一个开放并富有活力的“双创”空间。

  浙江文创集团是以文化创意产业运营为核心,以文创与互联网产业投资、产业园区开发与孵化器运营为主导的综合型企业集团,目前也已入驻曲江新区。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是一个让古都文化软实力得到尽情展示的区域,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与完善的文化扶持政策,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典范,更有以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抓手的战略规划与远见卓识,这也是浙江文创集团选择在曲江新区投资的核心推动力。”浙江文创集团西安分公司运营总监王蛰子说。

  文化产业转型,“双创”大有可为

  据悉,7月15日至16日,一场世界级的创客盛会——Maker Faire Xi'an2017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将在西安曲江举行。

  据了解,Maker Faire作为全球最大的DIY盛会,是一个展示创意、创新、创造的舞台,也是一次宣扬创客文化的庆典,同时也是一个适合一家人参加的周末嘉年华。现在,它的足迹已遍布美国、加拿大、日本、埃及等国家。2014年至2016年,Maker Faire来到了中国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

  与往届Maker Faire不同的是,Maker Faire Xi'an2017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将融入西安独有的文化。届时,将有20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maker展示他们最具创造力的作品。1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与重量级嘉宾,分享包含创新启蒙、创客本质、创客教育、创客生态四个主题的内容。同时,动态风筝、汉代造纸、皮影戏、指南车、大马车、钟楼模型等西安民间手艺作品也将亮相嘉年华。

  Maker Faire Xi'an2017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策展人刘得志说,如果说悠久的历史文明赋予这座城市以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强大的创客基因则注定了她不会因循守旧,而是一次又一次给我们呈现出了打破现状、创造新计划的改变。MakerFaire在古都西安举行,就是要打造一场科技前沿和西安民间手艺结合与碰撞的创客市集。

  “在瞬息万变的今天,曲江新区将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新升级,让‘双创’工作成为曲江新区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为美丽时尚新西安作出新的贡献。”姚立军说。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曲江创客;创业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