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油菜多功能综合利用获突破

2017-03-22 12:32: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卢新智)记者3月21日从汉中召开的全省油菜多功能利用技术研讨会上获悉,陕西油菜多功能综合利用获得重要突破,社会综合效益明显。平均每亩油菜可提供蔬菜200公斤、饲料3吨、绿肥3吨、菜籽160公斤,可生产菜籽油70公斤。尤其是新近开发的双低菜籽油(低芥酸、低硫苷),是一种功能性油脂,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已受到高端消费者青睐。

  油菜是陕西最主要的油料作物,种植历史悠久。目前全省种植油菜面积305万亩,以陕南居多,其中汉中达120万亩,安康80万亩。全省油菜科研推广部门,近几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油菜多功能利用开发,研发新型加工技术,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在菜用、饲用、绿肥、蜜用、全营养加工、特色品牌开发等众多方面,形成了完整配套的技术体系,积累了比较成熟的应用经验,为提高油菜种植效益、推动油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乡村旅游,开创了新的路径。据介绍,汉中、安康等地连续多年举办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活动,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拉动了城乡消费,深受农民欢迎,成为享誉全国的一大旅游品牌。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功能性油脂;油菜产业;多功能;芥酸;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