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①图②为西安新筑车站内装卸集装箱。 资料照片

  陕西日报讯(记者刘枫 刘曌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如何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陕北—武汉特高压直流输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银西高铁建成通车,新增11条(段)、578公里高速公路,西安地铁569号线通车运营,建成5G基站1.8万个……2020年,陕西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释放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产能,加大“两新一重”等领域投资力度,带动有效投资1670亿元,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表示,应聚焦“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等领域,实施一批扬优势、补短板项目。同时,各地可进一步发挥自身资源、产业等优势,加大项目投资,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对新增2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建立直达机制,省级财政加大资金下沉力度,共同为市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及时补充财力。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让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倍感温暖。

  “去年,陕西省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650亿元以上,在克服重重困难中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济平稳运行之后,要用更多直达性举措、定制式服务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何金碧建议,继续实施普惠性稳岗返还政策,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金融服务。此外,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怎样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充分体现了民生情怀。”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崔荣华说。

  崔荣华建议,进一步强化社区商业,完善线上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线上零售、教育、医疗等新型消费,实现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便捷的生活方式。此外,应改造提升省级商业步行街,创建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在扩大消费中不断改善城乡群众生活品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