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00余群众泪别英雄李国武 他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2017-12-18 23:55:00来源:西安新闻网

  李国武追悼会隆重举行

   12月18日上午10点,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内哀乐低回,亲人落泪,6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一起送别英雄保安李国武,送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最后一程。

   哥哥 “我替你孝敬父母 照顾妻女”

   12月10日上午8时许,在西安市凤城五路世纪金花商场与沃尔玛超市两楼之间,一女子从11楼坠落,正在巡查的保安李国武伸手接坠楼女子,却不幸被砸倒,两人当场身亡。

   12月18日9时许,在西安殡仪馆咸宁厅,英雄李国武的追悼会还未开始,等待吊唁的人群已排到了门外。咸宁厅上方悬挂着横幅——“见义勇为英雄李国武一路走好”,看到李国武的遗体后,送别的人群默默擦拭着眼泪。大厅内的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着他生前的一些照片,不少人忍不住啜泣。很多人胸前的白花和手里的鲜花,是自己带来的。大家说,这是他们哀思的寄托。上百个花圈整齐地列在两旁,黑色的毛笔字记录着最真挚的哀悼。大家说,这是他们对英雄力所能及的纪念。

   李国武的妻子女儿、哥嫂等亲戚和同学街坊也来为他送行。哥哥李国斌含泪说:“国武,你放心走吧,我会带着家庭成员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孝敬父母,照顾好你的妻女。”

   女儿 一声爸爸喊哭现场所有人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当家人抱着6岁女儿看李国武最后一眼,孩子带着哭声喊了一声爸爸时,现场送别的亲人再也忍不住悲痛的泪水,纷纷失声痛哭。 西安英雄保安李国武就这样走了,带着对亲人深深的眷恋,带着对家人的歉意离开了。

   李国武的妻子倪莎说:他是一个好人,一个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会让别人吃亏的人,平时生活就是这样的乐于助人。女儿长大后,慢慢懂事了,就会知道爸爸是一个英雄。

   “小武,当危险来临,你毫不畏惧冲在前面,当生命受到死亡威胁,你义无反顾。你将军人的风骨发挥到了极致,你将人性闪耀的光辉照亮到了最后,你英勇救人的事迹,我们永远向你学习,为你点赞!为你骄傲!愿你在天国的路上一路走好……”一张白纸上,亲人写下的一行清秀字迹,让人看了无不动容。

   “一个好人,简单的一句话,得来的却不简单。一个英雄,看着是伟大的,却是一个凡人做到了极致。致国武,十班老同学共勉。”这段文字是李国武初三十班同学群里有人写下的一段话,或许是对李国武为人最好的注脚。

   群众 自发参加追悼会送英雄最后一程

   在追悼会现场,西安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金花集团、社会各界等600多人出席追悼会。李国斌生前所在单位、金花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吴一坚致悼词。

   “草木含悲,风雨变色。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告别永不退色的共产党员、舍身救人的退伍老兵、默默奉献的金花英雄李国武同志。”吴一坚说,“大义无悔、大爱中华,我们要学习他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牺牲精神。”

   据了解,金花集团已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金花英雄日”,将李国武所在班组命名为“国武英雄班”。

   在现场也有近百名自发参与的市民,一同在这一天送别英雄。西安美术学院一名48岁的保安从报纸上看到追悼会举行的消息后,他一大早转了几趟公交车,手捧着一束菊花气喘吁吁地赶到追悼会现场。他说:“虽然我们不认识李国武,但是他救人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他不愧是我们西安人的骄傲!”

   李国武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事迹,经过媒体连续报道之后,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他已被未央区授予未央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紧张地为其申报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国武烈士的认定程序已启动,正在评定中。同时,西安市破例增补李国武为“西安市道德模范”。

   英雄李国武已逝,但他的精神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文/西安晚报记者 王涛 张志杰 西安日报记者 张奂雅 实习生殷依荷 马丽

   图/西安晚报记者 谢伟 西安日报首席记者 李明

编辑: 刘昱

600余群众泪别英雄李国武 他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12月18日上午10点,西安市殡仪馆咸宁厅内哀乐低回,亲人落泪,6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一起送别英雄保安李国武,送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最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