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七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开幕

2017-05-28 23:41: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文/图 西安晚报记者 张松)今天上午,第十七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在美丽的汉江之畔拉开帷幕。

   上午9时,由144人组成的祭祀方阵走向舞台中央,拜服行礼、咏颂祭文、敬酒祈福。龙头点睛仪式上,安康市的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省级劳模、道德模范、全国书香家庭代表、陕西好人等为龙点睛。庄重的祭祀、龙头点睛仪式做足了请龙、祭龙、游龙、舞龙、合龙、点睛环节,让每个环节都充满浓郁的民俗特征。

   龙舟表演、节目设置策划方面紧扣安康、汉江地域文化和坐标。水上龙舟表演重点突出汉江,由“龙舟风采·舞动汉江”“水上竞技·横渡汉江”“奋勇争先·欢腾汉江”3 个节目组成;岸上文艺节目表演重点突出安康,除了“请龙祭龙·祈福安康”“龙头点睛·龙腾安康”外,还有“汉剧新唱·唱响安康”“县区展示·多彩安康”“民歌民舞·动感安康”“盛世欢歌·动幸福安康”等节目。

   据了解,28日至31日,在汉江一桥以西至汉江三桥水面上,还将举办传统龙舟对抗赛,设置县区组、市区行业、企业组2个竞赛组别,县区组13支代表队、市区行业、企业组13支代表队,项目包括开幕式表演、水面上的龙舟对抗赛、江岸上的吟唱对抗赛。通过举办传统龙舟文化活动,深挖传统龙舟文化内涵,放大传统龙舟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充分吸引旅游达人及外来游客体验安康龙舟,水岸互动,形成岸上说龙舟,水里玩龙舟的文化体验活动。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汉江;龙舟文化;文化节开幕;对抗赛;企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