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天专家与学子相约航天日畅谈太空未来

2017-04-25 10:1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宇航员张晓光报告会发言 记者 张宇明摄

宇航员在太空吃的食物,记者品尝感觉很清脆可口!记者 张宇明摄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姜泓 任娜) 深空火星探测什么时候启动?地空往返能不能像坐飞机一样方便?太空旅游会实现吗?

  4月22日,在“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之一“航天会客厅”上,联合国外空司迪皮蓬司长、德国宇航员格哈德·蒂勒、国家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副书记方向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魏炳波院士和大学生、中学生们一起坐而论道,解读航天技术,畅谈未来发展趋势;他们勉励青年一代积极参与航天事业,迎接挑战,探索宇宙奥秘,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生活。

航天日主题活动现场 记者 张宇明摄

市民在展厅感受航天科技的魅力 记者 张宇明摄

  外星人是不是存在?从外太空看地球,是个什么样的体验? 在对话环节,德国宇航员格哈德·蒂勒被主持人和听众屡屡问到。“17年前,我们在太空执行的一个任务是描绘地球高精度地图。现在17年过去了,航天科技日新月异,我们当时做的很多工作现在轨道卫星都可以完成”,德国宇航员格哈德 蒂勒用自已的经历陈说航天技术发展前景:“就像100多年前人们都无法想象飞机可以方便、快捷把我们带到世界各地一样,那些听起来天方夜谭的航天技术,在不久将来让我们生话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刚刚发谢成功的天舟一号,是昨天“航天会客厅”上的热门话题。“这个快递小哥不能只上一次就下岗,可以多次天地往返运送货物?”有同学提问。

  “天地往返是航天人不懈追求的目标。”包为民院士回答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降低进出空间的价格,如果能实现像飞机一样起降,天地往返运输价格就会下降。现在美国的spaceX公司做了尝试,我们国家也在做这个事。”包为民院士畅想说:“将来太空旅游也会天地运输一样进入生活,每个人可以体验一下太空的失重,在宇宙中观看美丽的地球。"

  深空探测、也是与会航天迷们和专家交流的热点话题。“深空探测科学是中国航天正在加速发展新的方向。”田玉龙现场透露未来探月工程上的大动作,今年年底,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奔向月球取样并返回的重大使命。2018年,将登陆月球背面,实现人类第一次在月球背面登陆,探测月球背面的天文物理以及矿藏环境。

  “以月球为起点,我们将奔向火星,将2020年启动火星探测工程,火星探测一步实现绕、落探测问题,我们将加速探测过程,同时初步制定了在2030年前实现火星探测取样返回的计划。”田玉龙说:“未来这些任务使命更多的会落到青年一代和青少年一代。未来的航天不只是星辰闪耀,还有巨大的挑战,希望你们加把油,参与到航天梦,探索宇宙奥秘,让我们人类更方便快捷的进入太空。”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航天专家;太空旅游;spaceX;天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