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公厕革命”让公厕成为都市的一道景观

2017-02-24 06:45: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李晓军 屈荔鹏) 一座城市的公厕是否方便与舒适,是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公厕,往往因为不起眼而被忽视,成为城市文明的“短板地带”。一座城市美不美,文明程度高不高,关键就看它的公厕多与少、优与劣。公厕是现代大都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西安,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一座享誉海内外的旅游名城,正一步步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那西安的公厕情况怎么样呢?春节前,记者对西安公厕的现状进行了调查。

钟鼓楼广场古朴典雅的免费公厕。

  现状篇

  如厕环境大改观

  当前,如厕难问题已经成了城市通病。“公厕建设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一座小小的公厕不仅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进程,更体现出政府替百姓着想、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成效。

  新年伊始,西安市再掀“公厕革命”。

  1月11日至13日,记者走访了曲江池遗址公园、大雁塔北广场、钟鼓楼、西大街、太乙路、建工路、城市公园等处的数十座公厕实地查看。

  1月11日,记者来到了曲江池遗址公园中和广场。在遗址公园1号公厕,十几名工人正在对仿唐式公厕的外墙进行修葺。男厕内,记者看到墙壁上悬挂着公厕清洁工作记录表和设施设备维修更换表。在表上详细列出了清洁时段、清洁项目、责任人签名等内容。公厕内干净整洁,空中飘着淡淡香味,墙角摆放的绿植赏心悦目。残疾人专用厕位、空调、抽纸、洗手液、烘干机等设施俱全,每个小便池上方安有小电视,男女厕中间还设有休息区。负责女厕保洁的韩女士告诉记者,这座公厕是24小时开放,她和男厕保洁员陈师傅每天从早上6时上班到晚上10时,除了有两次换班吃饭休息外,都在公厕待着保洁。

  大雁塔北广场的几个公厕和遗址公园1号公厕相似,干净卫生,设配齐全,洗手台旁还增加了抽纸。

  曲江大雁塔景区管理部经理李志敏介绍,大雁塔景区共有公厕13座,男女厕位比例平均已经高出国家标准,达到了1:3,其中1、2、3、4号公厕的男女厕位比更是达到了1:6。有的公厕还增设了盲道、婴儿台等便民设施。每个公厕都配备现场责任人、管理人和监督人,做到精细化管理。

  随后两天,记者又走访了钟鼓楼、北院门、太乙路、经开区等地的公厕,大都干净卫生,有专人打扫。

  在三天的实地调查中记者发现,西安大部分公厕的环境卫生都有了大幅度改善,街上导厕牌焕然一新,过去一些脏乱差、污水横流的现象基本消失,见到的都是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但仍有个别公厕存在着一些问题。未央区渭清路渭滨公园公厕清扫不及时,导致环境恶劣,臭味熏天;鼓楼旁西安(华旅)游客集散中心南邻的公厕外没有任何标识,如厕群众很难发现;钟楼地下通道两个公厕内供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厕位都被挡了起来,而且厕所晚上9时关闭,给过往市民带来不便;碑林区建东街东段移动公厕,被生活垃圾压缩站的多个清运车辆几乎包围,市民不易发现。在太安街东口往南20多米的太乙路上,记者发现一个位于临街门面房内的废弃厕所,脏得令人窒息。正在人行道打扫的保洁员说,这个小厕所从修车的搬走后半年多了就没人管,里面太脏了,整个太乙路没有厕所,经常有人在这里撒尿,太影响城市形象了。

  随着西安城市发展,城中村越来越少。城中村的公厕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了雁塔区潘家庄,全村两个公厕较为简陋,但有专人打扫,由于住户大多都是外来户,卫生状况稍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沿街宾馆、酒店、大型商场等厕所都比较干净,一些小店有的没有厕所,有的虽有厕所,但卫生比较差。虽然西安多年来一直呼吁沿街单位厕所对外开放,但只有极少的单位能进去,大多一说上厕所都不让进。交谈后得知,一是担心外人不注意卫生,二是出于安全考虑。

曲江池遗址公园里工人们正在对公厕墙面等进行修缮。

  难点篇

  规划先行是关键

  对于在莲湖区大麦市街做生意的铁师傅来说,如厕难已成为他们这些商户多年来最头疼的事。“这里70%的住户家里有厕所,但是住户们把自家门面出租经营,经营户只能上外面的公厕。”铁大爷无奈地说,周边近万人的居住人口,却只有3个公厕,每到早晚高峰,公厕门口总是排起长队,每逢周四、周天西仓鸟市“过会”,排队上厕所的人就更多。东举园巷一条街没有一个公厕,商户们上厕所只能跑到早慈巷,甚至更远的庙后街白家坑,来回最快也得一二十分钟。

  经记者统计,这一区域的公厕大体分布为:大麦市街3个,早慈巷2个(1个还面临拆除),大学习巷、小学习巷各有1个,西举院巷1个,公厕数量明显不足。不仅如此,大部分公厕的厕位只有三四个,很难满足周边群众的如厕需求。

  针对老城区厕所数量少,群众如厕难问题,记者采访了主管部门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该局环卫处副调研员司权说:“全市现有2076座公厕,城墙内14平方公里就有147座,城墙内每平方公里公厕数已达10座以上,数量已高出国家标准一倍,但群众还是觉得少,主要是布局不合理。”

  记者了解到,城市发展是城区公厕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选址难、建设难,根子就在“规划”上。

  司权告诉记者,西安城区的公厕是先由规划部门规划,再由环卫部门建设,而城区可供选择的建设地点太少。“只有将公厕规划和建设纳入‘黄线制度’,包括公厕在内的环卫设施要规划上图,在项目完工验收上,环卫部门要参与验收,对新项目拆了未还建的不给予竣工验收,才能保障公厕足量建设。”司权说,不仅如此,新建公厕选点常常会出现“邻避效应”,大家都需要厕所,但谁也不愿意公厕建在自家门口。

  2016年春节后,新城区环卫部门在兴工路中段修建一座免费公厕。然而,在建设过程中苦于没有规划手续,加之周围群众不同意,说没有规划手续是非法建筑,群众通过给基坑放水、推围墙等方式阻挠施工,到9月公厕都没有建成。迫于无奈,只能另觅他处换址建设。

  由于公厕布局不合理、公厕前缺少免费停车位等原因,出租车司机也很有怨言。为此,早在2006年西安市便在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等城区84座有停车条件的公厕前划分168个免费临时停车位,竖立停车标志牌,缓解了出租车及其他车辆司机如厕难问题。

  2008年3月1日,西安市所有由政府建设管理的962座公厕免费向社会开放。为进一步把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出台了《西安市公共厕所综合管理考评奖励办法》和《城市公共厕所管理规范》等具体措施,细化各项考核标准、确保免费公厕管理达到长效化。

未央区凤城九路东段干净新颖的免费公厕。

  措施篇

  全面推行“所长制”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公厕标准低的积习已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种弊端、一个短板。西安作为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古城和著名旅游城市,必须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公厕管理长效机制,提升西安文明城市形象和国际形象。

  西安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厕革命”,推行厕所“所长制”,努力实现西安市公共区域、景区、交通集散点、餐馆等厕所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让厕所成为“风景”,让每一个来西安的游客“点赞”。

  西安市旅游局规划处副调研员何永毅介绍说,2016年,国家旅游局出台“厕所革命”方案。2017年1月7日,西安市旅游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全市旅游局局长的一封信》,对全市推进“厕所革命”进行安排。近日,市上又专门开会,把原定由旅游局拿出全市“公厕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事交由城市管理局来做。

  公厕“所长制”提出后,新城区实行“一厕一所长”的“所长制”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3名处级干部认领辖区内的83个公厕。“所长制”要求各“所长”放下身段亲力亲为,检查监督厕所卫生、设施等情况与保洁员工作状态,切实解决如厕难、厕所脏等问题。

  雁塔区还成立厕所管理“所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实行全区厕所管理“总所长——所长”的两级“所长”管理机制。全区设总所长8名,由区级领导担任,各联系一个街道办事处。全区设所长202名,由各街办班子成员、科(所)队长每人领认一座厕所,把“公厕革命”工作落实落细。

  “‘所长制’是厕所革命的必然要求,过去公厕没人具体负责,现在就是落实责任,负责到人,这是行政管理的一个好举措。”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说。

  差距篇

  对标国际缩小差距

  一直以来,在国内大多数公众场所,男女厕所的面积基本相同,但“均等并不总意味着公正”。曾有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女性如厕时间是男性两倍。一到节假日,出去旅游、逛商场,女性如厕排队现象司空见惯。调查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女性,她们反映都有过上厕所排队的经历。

  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女性如厕难问题得到了各方重视。男女厕位比从过去的1:1到1:1.2,再到1:1.5。在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住建部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在新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此标准于2016年12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为缓解女性如厕难,2004年3月,在发达国家较为流行的“无性别公厕”现身北京。2016年11月,上海首家“无性别公厕”在浦东运行。而西安目前还没有固定“无性别公厕”,以移动式环保公厕为主。

  调查中,一些市民认为,现在公厕建设不能步入误区,不能片面追求豪华公厕,讲究所谓的城市形象,那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公厕只要干净、卫生,布局合理,市民普遍感觉方便,这才是“厕所革命”的真正内涵。

  记者走访西安一些宾馆、酒店发现,公厕一般为抽水马桶,但配备有“厕纸、坐便器消毒液、一次性坐便纸”的公厕几乎没有,只在少数高档酒店备有厕纸或一次性坐便纸。有的坐便器上的脚印、残留的污渍让人如厕时“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安全性和舒适性都大打折扣。此外,不少女性市民期盼公厕能更人性化,对能补妆、方便哺乳甚至是配备有手机支架、小电视等设备的“功能型”厕所呼声颇高,这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同时,一些市民建议,导厕牌上还应标上距离,这样更人性化。

  在钟鼓楼广场,记者碰到了一位中国导游带领的几个英国游客正在照相。问及对西安公厕的看法,英国小伙子说:“旅游景点的厕所还挺好,一些街道上厕所卫生需要提高。”

  据了解,在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公厕是城市的一大景观,建筑风格基本与周围建筑物协调统一。目前,西安景区的公厕往往只能做到洁净,只有少数外观做到了与周围建筑物协调统一,离“文化”和“艺术”还有距离。一些发达国家,所有公用洗手间的手纸都是免费提供的,而西安只能在极少数高标准公厕才能见到。国外的洗手间几乎都是同样配置,免费手纸、挂衣服的钩子、空气清新球、洗手台、洗手液、镜子、烘干机等一样不少。这方面,我们的公厕与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西安一直在努力。以前,西安公厕导向牌上内容如出一辙:“公共厕所、W·C”,或“卫生间、W·C”。“W·C”是英文Water-Closet的缩写,在英文中,Water-Closet指的是最简单、设备最差的乡间厕所,等同于“茅坑、茅厕”,国外公厕早已不用此标识。西安顺应国际潮流,难登大雅之堂的“W·C”已悄然更名为“Toilet”。W·C词义本身与Toilet区别不大,但从修辞上说,Toilet不但有洁净、舒适的感觉,而且还可以在里面梳妆打扮,对功能的表述更为贴切,符合国际潮流。

  展望篇

  让人们如厕不再难

  据了解,目前西安共有公厕2076座,对外开放公厕遵循“谁设置、谁管理”原则。主管部门对全市已建成有条件改造的固定式公厕,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改造提升工作,男女厕位比例达到新标要求,已建成而无法进行提升改造的固定式公厕,就近选址单独建设活动式公厕。

  西安市还将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在对公厕建设进行详细摸底的基础上,制订工作方案,合理布局、查漏补缺、提高标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努力实现全市公厕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并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

  对于西安“公厕革命”,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说:“厕所看起来是小事,不被关注,但出门谁也离不开。它是城市的脸面,抓这个事,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让人看到西安的未来更有希望了,看到了深层次的改革和全方位开放在细微小事上的改变。”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项目负责人介绍,西安市公厕规划从2010年调研,2012年初编制完成,涉及除高陵、蓝田、周至、鄠邑区外其余9个城区(含开发区)。据统计,2010年,西安市共有公厕1397座,分布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1座,低于国家标准4-7座。针对问题,该院按照“设计人性化、规模标准化、设施需求化、环境可持续化”,进行点位增补和公厕规划。按照此规划标准,到2020年西安城市公厕将达到3374座,达到国家标准,基本满足群众如厕需求。

  采访中,管理部门希望沿街单位将自有厕所开放给市民,一方面缓解政府建设新公厕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能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针对沿街单位开放自有厕所,政府将通过适当的补助形式,提升改造这些单位公厕服务能力,缓解市民如厕难。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环卫管理部门还将规范公厕指示牌;研发APP电子导厕图,市民用手机GPS功能即可前往就近公厕;同时提高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公厕导航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以便帮助市民和游客快速找到公厕,让市民真正体验到最细微之处的人文关怀。

  西安“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全力打造“品质西安”。而建设品质、宜居西安,应该人人有责。希望市民在如厕时爱护公共设施,为了环境更美好,每个人应该从我做起,自觉维护城市形象。

  长安雪后似春归,积素凝华连曙辉。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和公厕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久的将来,西安市民和游客“如厕难”必将成为历史。公厕,也将以崭新的形象成为古城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公测;厕所革命;城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