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七日至十八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推进扶贫协作。十八日下午,两省在无锡市召开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记者 宋红梅摄

  10月17日至18日,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推进扶贫协作。18日下午,两省在无锡市召开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苏陕扶贫协作有关事宜。

  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刘国中、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分别介绍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协作情况。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梁桂、徐新荣、王浩、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征社,副省长魏增军、徐启方,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江苏省委常委樊金龙、张敬华、蓝绍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敏出席会议。

  胡和平对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江苏人民对陕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贯彻精准方略,落实“五个一批”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苏陕双方全面落实合作协议,加强对接交流,加快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合作、结对帮扶、干部交流等工作,扶贫协作和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胡和平说,当前陕西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一鼓作气、尽锐出战、顽强奋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下气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工作。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苏陕扶贫协作协议落实,加强劳务协作,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希望两省进一步加强经济协作,深化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文化建设等领域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娄勤俭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陕西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江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切实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步伐。与此同时,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要求,与陕西等对口地区齐心协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推动苏陕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江苏和陕西已是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

  娄勤俭说,做好下一阶段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一是“巩固”,陕西有望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不”和“四不摘”要求,履行好江苏责任,让贫困群众“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二是“提升”,在现有协作合作基础上加强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等重大载体平台的合作,推动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三是“拓宽”,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更多运用现代技术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效率,特别是要着眼于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谋划未来的合作,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携手并进。

  在苏期间,陕西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无锡先导智能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有限公司、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