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行政处罚信息须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 执法过程要音像记录

2019-08-20 18:01:00来源:西部网

602534c9d91ac08be59310f78ad71803.jpeg

  8月20日,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8月20日,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该方案对陕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下称“三项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要求,今后行政执法机关要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

  目前,行政执法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省行政机关迫切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整体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按要求,今后凡是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其次,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

  同时,要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行政执法实践中的运用,研究开发行政执法裁量智能辅助信息系统,利用语音识别、文本分析等技术对行政执法信息数据资源进行分析挖掘,发挥人工智能在证据收集、案例分析、法律文件阅读与分析中的作用,聚焦争议焦点,向执法人员精准推送办案规范、法律法规规定、相似案例等信息,提出处理意见建议,生成执法决定文书,有效约束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确保执法尺度统一,提高政府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三项制度”的推进情况将会被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考评体系,年底要对每一个行政单位进行考核打分,在推进工作当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人员,将会被依纪依法问责。

编辑: 刘昱

陕西行政处罚信息须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 执法过程要音像记录

陕西行政处罚信息须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 执法过程要音像记录,8月20日,陕西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