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汉中:多措并举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成效

2019-06-06 21:4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汉中台 许欣)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交办后,汉中市始终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精心部署,夯实责任、强化督导,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汉中市江南污水处理厂位于南郑区胡家营镇,负责周边14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从2012年6月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行以来,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不小影响。

  汉中市南郑区胡家营镇王河坎村村民李兴明:“江南污水处理厂建到我们村子里头,尤其是前两年我们走在河坝边上,还有污水的臭气。”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后,要求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尽快完成工程建设。按照环保督察要求,汉中市南郑区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

  汉中市南郑区环保督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友林:“针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政府投资3094万,于2018年4月投入运行,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政府将围绕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确保达标排放。”

  目前,提标改造工程已正常稳定运行,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完成了督察组要求的整改目标。水质的改善,也让生活在周边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变化。

  汉中市南郑区胡家营镇王河坎村村民李兴明:“最近这一年时间我们走到这河坝里转,已经闻不到这种臭味了,现在河里水也清了,野生鱼也多了,往年不怎么来的黄鸭、野鸭子也多了。村民比较满意的这块。”

  而在勉县定军山镇,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提起附近的钢铁企业之前对生活带来的影响,也是苦不堪言。

  勉县定军山镇诸葛社区八组郭利英:“每天下午院子里冲了以后第二天早上院子里挺厚的一层灰,经常看到烟筒里冒黑灰,另外我们这个家具以前是,茶几、沙发上早上都挺厚一层灰,经常擦卫生都搞不好,擦不干净。”

  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之一,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号炼铁高炉擅自扩容,4台90平方米以下的烧结机违规运行的问题,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除要求涉事企业立即整改外,还对管理部门的进行追责。

  汉中市勉县环保督查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军:“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对前期4名负有监管责任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分别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针对问题的整改,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抽调专人组成驻场工作组,强力推进整改。”

  目前,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在去年6月对4台烧结机和2号炼铁高炉及其附属设备全部拆除到位。

  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反馈后,汉中市委、市政府建立沟通协调、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目标考核、信息公开“五项机制”,实行按月调度、挂图督战、定期通报“三项措施”,开展专项督查暗查20余次,发出督办函200余件。排查出各类问题1879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860个,并对整改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县区和部门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编辑: 舒隆焕

【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汉中:多措并举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成效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交办后,汉中市始终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精心部署,夯实责任、强化督导,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陕西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在去年6月对4台烧结机和2号炼铁高炉及其附属设备全部拆除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