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政协委员彭姝萍:加强研学市场的规范管理

2019-01-27 13:33:00来源:陕西传媒网

  1月26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陕西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两会,省政协委员、西安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姝萍带来的提案是关于陕西研学市场规范发展的。她认为,研学针对的都是学生,组织机构一定要具有设计研学课程的能力,提高研学组织机构的门槛。

  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她注意到研学虽在发达国家已蔚然成风,我国政府也出台文件予以鼓励和提倡,目前有很多学生正在享受不同形式的研学出游。但据调查发现,绝大部分的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家庭孩子,退伍军人、烈士子女却与这样的素质教育失之交臂,她期待这部分学生走出去,走的远一点。

  “世间万物皆是学问,教育更要如此,通过开展中国特色的研学旅行、夏、冬令营及游学活动,可以更加有效地加强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让学生了解国情、省情、县情,可以增加中小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风土人情,经济风貌等等,让孩子不念死书,更加真切地掌握文化知识。”

  彭姝萍认为,发展研学应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建议政府将研学写入教育工作重点,同时出台政策鼓励公益研学。第二,学校将研学嫁接课堂,开设研学课程。以研学活动为载体,结合学生的实际、课程的需要,辐射到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科学、体艺等学科。第三,动员全社会关注公益研学。建议政府提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公益研学,让留守儿童、务工人员子女、弱势群体家庭子女和烈士、英雄楷模子女切实受益。第四,加强研学市场的规范管理,提高研学组织机构的门槛。研学针对的都是学生,所以对于组织机构一定要具有设计研学课程的能力,有教育部门和旅游部门联合评定的研学资质,有一定的安全保障资质,让研学区别于旅游,把知行合一的研学课程落到实处。”(记者赵佳)

编辑: 刘昱

陕西省政协委员彭姝萍:加强研学市场的规范管理

1月26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陕西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她认为,研学针对的都是学生,组织机构一定要具有设计研学课程的能力,提高研学组织机构的门槛。但据调查发现,绝大部分的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家庭孩子,退伍军人、烈士子女却与这样的素质教育失之交臂,她期待这部分学生走出去,走的远一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