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印发“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

2017-07-16 18:47: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程靖峰 实习生赵瑞)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陕西省“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陕西省将围绕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强化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革创新促进全面开放,以全面开放助推追赶超越,把陕西省建成资源配置能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规划》明确了陕西省“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即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打造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打造区域特色发展引领区。到2020年,陕西在区域发展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国企改革走在西部地区前列,高效的开放型体制机制基本构建。将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建成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陕西成为引领和带动内陆地区发展的新高地。

  根据《规划》,陕西省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活力。抓住全球产业链布局新机遇,加快“引进来”与“走出去”步伐,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全面开放竞争新优势。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最大限度用好各类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强力推进治污降霾、水环境质量提升、土壤环境保护,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规划》还明确了行政体制改革、新型城镇化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七大重点改革工程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开放主体塑造、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空港陆港联动发展四大开放型经济体系构建工程。《规划》提出,完善举省开放体制,优化对外开放环境,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陕西省“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保障。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规划;十三五;改革开放;新优势;高地

陕西省印发“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

陕西省政府日前印发《陕西省“十三五”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规划》。陕西省将围绕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强化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革创新促进全面开放,以全面开放助推追赶超越,把陕西省建成资源配置能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