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10日消息(记者刘昱)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在西安贺韶北村东汉墓地的考古新发现。考古人员在编号为M6的墓葬中发现,北侧室前端中部有3块红砖背刻铭文,南侧室中部偏北有8块红砖背刻铭文,且铭文砖排列规律,刻铭有纪年及龙纹图案等。据介绍,砖背刻铭在汉墓发掘中少见,这对于研究东汉晚期墓葬的葬制葬俗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发现的龙纹形象似腾飞捕猎状,身体呈细长弯曲的蛇形,嘴大张,整体造型简洁明快,生动活泼且动感十足。由于单体形象未出现仙官或墓主形象,升仙意味不明,且因为背刻铭砖,反铺于墓室底部,结合铭文内容看,镇墓辟邪的意义更重。

本次发掘的6座墓葬大小形制基本相同,根据墓葬形制、模型明器和陶动物组合及随葬品特征初步判断,本次发掘的6座墓葬系东汉中早期家族丛葬墓地,虽遭盗扰破坏,但仍出土有陶、石、铜等质地文物140余件组,为研究东汉时期墓葬营建、家族丛葬及随葬用器等丧礼制度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