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拍摄:王会军

央广网西安5月21日消息(记者张伟 通讯员闫佳琳)5月20日,从陕西省华阴市林业局保护部门传来好消息,野外朱鹮在华阴市太华办郭家鱼池附近成功孵化出3只小朱鹮。

今年4月初,朱鹮监测员发现有朱鹮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上筑巢卧窝,这个鸟巢直径约为50—60公分,为了更加有效地实施监测,监测员在鸟巢对面隐蔽处临时搭建了监测瞭望塔。

“去年10月21日,3岁的洋县鹮爸和4岁的楼观台鹮妈和其他19只朱鹮一起来到华阴。每天,都能看见这对‘夫妇’嬉戏的美景。”林业局保护股股长宋政介绍说,今年4月6日鹮爸鹮妈开始搭建幸福的“爱巢”,4月19日,鹮妈开始窝巢,直到5月15日早上7点,顺利产下三胞胎。

“我们已监测了十天以上,都很健康。”华阴市林业局保护股工作人员蒙磊说。

据了解,为扩大陕西秦岭北麓朱鹮野外种群数量,实现野外种群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2021年10月21日,陕西省林业局在华阴秦岭脚下放飞了21只朱鹮。华阴市林业局抽调12名工作细致的巡护人员作为朱鹮监测员,按照地段划分片区,通过朱鹮佩戴的卫星追踪器,记录掌握放飞朱鹮的觅食、夜宿、繁殖、迁飞等规律,为朱鹮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为保障朱鹮能长期繁衍生息,工作人员通过树立宣传保护牌,严禁村民滥捕乱杀,开垦湿地、捕捞渔业资源、燃放鞭炮等措施加强对栖息地保护巡查,使朱鹮等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通过监测发现,自去年野化放飞以来,华阴野外朱鹮目前共存活15只,筑巢1对,产子3只,是陕西省近年来野化放飞存活率最高的一次,也是繁衍最多的一次。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