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6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冯长涛)1月10日,西安市阎良区荆航社区,这是小区实行封控管理的第18天,一切秩序井然,“海棠”和王娟的故事是从她们一起在小区里做志愿者开始的。

“海棠”其实是49岁藏航红的微信名,王娟比她小3岁,两个人同在一个小区里住。(文中海棠特指人名)

1月10日,藏航红参与志愿服务时负责引导居民核酸检测(央广网发 冯长涛 摄)

“核酸筛查的时候维护秩序,在家也没事。”海棠是做小餐饮的,对于经常干活的她来说,在家里肯定是闲不住,她报名做了社区志愿者,同时去的还有王娟,她们的任务就是在核酸筛查的时候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有需要的居民。

第一天小区里做完核酸筛查用了7个多小时,志愿者们一直在现场也忙个不停,结束的时候,海棠搓了搓冻红的手跟另外一位志愿者打着招呼,“咱回去吧,我是六号楼的,你是几号的?”

“我也是六号”……

海棠打招呼的那个人其实就是王娟。当晚海棠在刷朋友圈时,看到有人把腰椎间盘扭伤了,在求助药品。“我家里有药,平时备用的,送药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是谁,更不知道什么时候加的微信。”到了门口,对方告诉海棠要耐心等会儿,这一等足足等了20分钟。

开门的瞬间,海棠愣了一下,赶紧把对方扶到床上,“我能想象她是怎么起来的,怎么扶着墙走了20分钟来开门,当时心里其实很难受的。”

“我上厕所蹲的时间长了,一起来腰就不行了,家里人在外地上班,不想告诉他们怕担心也帮不上忙,所以就发了一个朋友圈。”除此之外,她也并没有多问。

开始抹药,贴药膏……当海棠摘下口罩想透口气,对方吃惊地盯着她。片刻间两人似乎都想起来了,原来就是那天在一起的志愿者,海棠自然也认出了王娟。

1月10日,志愿服务结束后,藏航红与王娟视频聊天(央广网发 冯长涛 摄)

王娟有腰伤行动不便,海棠决定每天来给她送饭。临出门时,海棠也叮嘱了几句,她让王娟有任何事情就给她打电话。王娟把家里的钥匙给了海棠一把,这样自己就不用每次下床费力地来开门。也是这一把钥匙,开启了两个陌生人的温暖“姐妹情”。

除了做志愿者,海棠给王娟连续送了5天饭,细心抹了五天药,没事的时候两个人还会拉些家常,王娟也或多或少知道了海棠的故事。

海棠夫妇一起做小餐饮也有13年了,他们在新世纪开了一个小面馆,这期间就帮助过很多人。

“帮人了自己心里很舒服。”这是海棠给王娟说得最多的话。

第六天,王娟身体好多了,她开心地告诉“海棠姐”这个好消息。叫“海棠姐”习惯了,王娟一直都不知道海棠的真名叫藏航红,不过对她来说,在一个小区有个对她好的“姐姐”也是件很满足的幸福了。

“阎良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14日,王娟看到复工复产的好消息后,第一时间告诉了“海棠姐”,“我在朋友圈看到已经有企业复工复产了。”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