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2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王若鸿)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19日至25日举行。陕西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典型代表,受邀参展亮相河南郑州主会场和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总结颁奖活动。

据介绍,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主会场设河南郑州,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开展,通过主会场活动、部委活动、地方活动、线上活动等,全面展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连日来,西咸新区以参展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郑州主会场及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的熠星大赛总结颁奖成果展为契机,一方面做好成果展示,即以“秦创原”为重点,全方位展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总窗口建设成效及创新创业的诸多成果,在北京、郑州受到了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中央企业和创业团队的关注。另一方面,西咸新区科技局(双创办)还通过线上形式,持续与央企、获奖项目团队交流,推介西咸新区支持秦创原建设的系列“政策包”。

西咸新区是2014年国务院批复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旨在建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

近几年,西咸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坚持融通创新发展,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承办国资委熠星大赛等10余场创新创业大赛,已引进中车株洲、中国系统、中国化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央企。其中,西咸同方丝路院作为西咸新区与同方股份共同发起成立的国有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引进企业14家,含院士团队2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入驻企业总投后估值21.8亿元。

据了解,2021年3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在西咸新区召开“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平台建设大会,明确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和西部科技创新港。如今,西咸新区正扎实落实省、市要求,举全区之力建设秦创原,加快打造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加快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向新区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