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姜敏 王锦科)“多姐,我领24个制动管折角塞门。”“好,您请稍等,马上就到!”
  3月5日下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机务段配送中心材料工李多接到检修车间职工递交的用料申请,她轻点鼠标打开“仓储管理系统”,发送物资发放指令,不到1分钟就完成1单机车配件的发放。
  该段自主搭建的材料配送立体堆垛机,实现了三个月试运行零故障,标志着堆垛机安装搭建工作圆满完成。
  “采购一套堆垛机要600多万元,且购置安装时间长,影响材料配送延误生产。我们决定拆解原立体库,利用旧物自主搭建。”该段设备车间工程师路宜华告诉记者。
  立体堆垛机是材料配送中心的核心设备,该段原立体库堆垛机主体框架由84根高12米、长40米、宽5米的方钢立柱搭建,共设置800根横档,使用6000个螺栓组织,承载800个货箱。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每个立柱动辄几百公斤重,要实现货厢准确对位,安装精度要求极高,就像“铁杵绣花”。凭着多年技术攻关练就的硬功夫,路宜华以车间“永辉实训室”为班底,组建攻关小组揽下了这个“瓷器活”。
  “说实话,从没干过这么大的工程,一直到主体工程完工前,我的心都还悬着呢,”路宜华深有感触地说,“施工期间压力山大呀,经常整夜整夜思考施工细节问题。”
  首先遇到的“拦路虎”就是搭建地平线问题。面积达2000余平米的场地,各点基座受力不均,立柱出现哪怕毫米级的地基下陷都会导致框架变形,影响探头、挡片等部件安装精度,无法保证货厢止档准确对位。路宜华和伙伴们反复进行实地勘查,多方面技术咨询,最终确定了使用206块钢板增强地基抗压强度,用7000多个螺栓固定到后,再用道钉瞄固剂进行浇筑的施工方案,顺利解决了地基水平问题。初战告捷后,大伙信心倍增。
  “开工之前,我们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充分预想,也准备了多套备用方案,”路宜华感慨的说道,“随着工程的推进,我们才发现当初还是低估了困难的程度!”
  堆垛机搬迁之前已使用了17年,电器元件老化严重,尤其是PLC工况机使用超年限,通讯故障频发,控制失灵的问题时有发生。该车间高级技师刘辉和副工长王勇组织攻关小组对电器部分进行技术改造,自己动手对PLC工况机进行更新。先后更换10个行程开关,重新调整红外无线信号传送器位置,才检测合格。他们又集中力量对50个货箱位置档片逐一调整对位,试验通讯联络校准位置,反复进行送货小车取送货调试。封闭的立体库内闷热难耐,加上几台叉车来回穿梭带来的扬尘和尾气,他们忍受着浑浊的空气在高空负重作业难度极大,有时一个档片调整对位就要耗时大半天。经过半个月夜以继日的苦战,终于实现送货小车顺利取送货。
  综合组工长李建华是一名58岁的老党员,从立体库拆除到安装,他始终冲在最累最困难的地方。机修组工长毕宏超和组员牛琦是机械安装的主力,他们犹如“蜘蛛侠”一般爬上立柱,配合吊车进行立柱安装作业……经过该车间四个班组、31名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个月顺利完成立体堆垛机自主拆装。
  “这次堆垛机搬迁安装,挑战史无前例,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更重要的是提升了队伍凝聚力,打造出一支能打硬仗、吃苦耐劳的队伍!”该车间主任何云刚高兴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