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

2018-06-30 09:36:00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6月29日讯(记者李华林)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其中,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呈现顺差,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储备资产增加。

  具体来看,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9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经常账户逆差341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6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一季度,对外各类投资保持稳定,因国际收支交易形成的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净增加72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其中,对外直接投资资产净增加179亿美元,对外证券投资资产净增加335亿美元,对外存贷款等其他投资资产净增加208亿美元。同时,境外投资者继续增加对我国的投资。一季度,对外负债净增加1709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增加730亿美元,来华证券投资净增加438亿美元,吸收非居民存款和获得境外贷款等其他投资负债净增加544亿美元。

  “受货物贸易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影响,货物贸易顺差有所下降;运输和旅行项目逆差增长带来服务贸易逆差增加。经常账户差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一季度,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

  一季度,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26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减少26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266亿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等减少4亿美元。

  此外,从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来看,一季度继续保持稳健,对外资产和负债规模较上年均有所增加。3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15725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资产70252亿美元,对外负债54527亿美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4%和6.7%。

编辑: 舒隆焕

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