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召回超80万辆汽车 东本“机油门”引关注

2018-06-01 15:29:00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11个品牌发布12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817959辆,同比增长40.58%,环比增长20.82%,召回数量持续增长。

  沸沸扬扬闹了多月的本田“机油门”事件,随着130455辆本田CR-V被正式召回,似乎将告一段落;但广大消费者是否买账、CR-V何时能够销售解禁等问题,还有待解答。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5月份发布的召回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18年5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11个品牌发布12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817959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40.58%,环比增长20.82%。其中,沸沸扬扬闹了多月的本田“机油门”事件,随着130455辆本田CR-V在本月正式召回,似乎暂告一段落,但广大消费者是否买账、CR-V何时能够销售解禁等问题,还有待解答。

  分国别来看,5月,德系共3品牌累计召回汽车659911辆,占总量的80.68%,召回数量最大;其次,日系也有3品牌累计召回汽车132181辆,占总量的16.16%;接下来,自主2品牌召回汽车21748辆,占比2.66%;意大利、美系和法系品牌则分别召回汽车2799辆、1179辆和141辆,占比为0.34%、0.14%和0.02%。

  5月,国内乘用车召回中,奥迪共1批次召回659049辆进口以及国产车型,成为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占总量的80.57%之多。而本次召回原因则是,部分车辆,发动机辅助冷却液泵可能存在两种失效模式:1、辅助冷却液泵可能被异物堵塞导致过热,2、辅助冷却液泵中的水汽可能造成内部电路短路;导致辅助冷却液泵局部温度过高和相关零件熔蚀,严重时可能造成发动机舱着火,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解决方案是:委托奥迪特许经销商根据计划分三个批次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辅助冷却液泵,消除安全隐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月每月都有的“高田召回”,在本月终于暂告段落,5月未有因此而发起的召回事件;但其影响范围之广、之深,恐怕距风波完全平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5月召回中最让消费者关注的,当属东风本田针对“机油门”事件,正式召回了130455辆搭载1.5T发动机的2018款CR-V。

  一波三折的“机油门”事件,爆发于今年1月,当时有部分媒体曝出本田新CR-V存在汽油稀释机油,并导致发动机机油液位增高的问题。随着事件的扩大与深入,也引发了此后东本抛出敷衍的“补救措施”、被约谈、直至CR-V被禁售等事件,持续数月的闹剧不仅严重影响了东风本田的销售表现,也必然会极大地打击本田的品牌形象。

  数据显示,1-4月,东风本田累计销售17666辆,同比下降9.8%;而CR-V表现更是极度惨淡,前4月累计销量22268辆,同比下降61.4%。而至今,CR-V仍处于禁售状态,但就算其恢复销售,消费者对其认可程度恐怕也将大打折扣。

  一些论坛中,有消费者对CR-V的召回并不满意

  此外,对于本次召回,论坛中也有很多消费者反映,召回后动力变弱的问题;同时,该召回方案能否完全解决机油增多问题,也还有待数月后天气转凉才能真正检验出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编辑: 张美

5月召回超80万辆汽车 东本“机油门”引关注

国内乘用车市场5月共有11个品牌发布12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817959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40.58%,环比增长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