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需求催热小型电动车发展

2017-06-20 13:11: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宋星辰)6月16日—18日,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与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西安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以“低碳引领未来绿色安全出行”为主题,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展出面积达30000平方米,聚集了陕汽、比亚迪、北汽、众泰、跃迪、德瑞博、宝雅、中通巨龙、比德文、宝路达、汉唐、道爵、欧陆、速派奇等近百家车企。展会期间,众多小型电动车品牌推出的新车型以其外观时尚化、驾控智能化、充电便捷化等特点,受到广泛关注。 

  外观时尚 驾控智能 小型电动车成市场热宠

  “这些车外形好看,里面坐着舒服,刹车很灵,充电也很方便,而且竟然还有导航和倒车影像,我真的没想到现在的小型电动车造得这么好,太让我惊讶了!”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的郭先生刚刚退休,这次专门来到展会,原本打算买一辆二轮电动摩托用于日常买菜和接送孙子上下学,参观完车展后,他和妻子改变主意决定购买一款小型四轮电动车。郭先生坦言,以前提到小型电动车,总会联想到黑作坊生产,做工粗糙,驾乘不安全,而通过这次展会,让他了解到不少电动车企业已经按照汽车企业的标准进行了规模化生产,也让自己对新能源电动车有了新的认识。

  速派奇是电动车行业最早的品牌之一,此次展会速派奇以超越三号为代表的超越家族新能源电动车,以其一贯的Q版超萌时尚的车身,后备箱尾门采用分段式开启方式,以及三门四座大空间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山东比德文汽车携最新锂电版V7年轻派轿跑型SUV亮相展会,该车采用三元锂电池,拥有钻石切割式前脸,流线型车身视觉冲击力强,全系采用标配大尺寸铝合金轮毂,轿跑风格浓郁,深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而其车载的10.1寸液晶大屏及比德文独立研发的i-EV智慧车互联系统,可以实现车况查询、防盗追踪、蓝牙钥匙、整车功能智能化控制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为消费者带来电动汽车智能化出行新体验;宝雅汽车带来了2017款雅贝,该车型是搭配AMT双挡变速电动汽车,可根据车辆运行状态、路面状况和驾驶者意图等进行自动换挡变速,其仪表台左侧配置了“ECO”经济巡航键,这种经济模式最高车速相比高速和山地模式都要低,大大降低能量消耗,适合在城市道路车辆较多的路况下使用,从而较好地体现了电动汽车实用性。此外,“雅贝”车型早在2012年就通过工信部“短途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全部检测,包括正面、侧面碰撞试验,是国内率先通过正撞和侧撞五星级碰撞试验的低速电动汽车产品,充分保证了消费者的驾乘安全;知豆展出了D2智享版城市微行纯电动车,该车最高续航180km,使用220V家用电源4-6小时即可充满电,并且可上牌,可走公交车道,是城市上班族最佳代步工具。

  通过本届展会可以看出,目前,小型电动车发展呈现出外观时尚化、驾控智能化、充电便捷化,安全保障化、驾乘舒适化等特点,正在逐步满足消费者需求,成为市场热宠。

  市场庞大 供求旺盛 亟待国标出台规范行业市场

  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小型电动车行业规模已超过100万辆,2015年、2016年增速分别达到62.5%、84.6%,预计到2020年产销规模达到200-300万辆,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小型电动车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河南、浙江等省份,以山东省发展最早,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山东省小型电动车产销量已占全国60%左右,产值超百亿。按照《山东省小型电动车准入管理办法》的定义,“小型电动车”是指电力驱动,具有四个车轮,最高车速不大于70km/h,在限定区域路段内使用的电动车辆。这种电动车是集中了低速汽车和电动汽车特点的复合型产品,行驶速度在40-70km/h之间,续航里程在100km左右。小型电动车作为一种新的交通工具,主要适用于二、三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城镇及广大农村地区,与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低速农用车、低端传统汽车等其他各类短途交通工具相比,这种车型具有许多新的优势,其以四轮行驶,安全性稳定性更好,同时无排放污染,且噪音小。

  正是因为这些优势,近年来,依靠强大的市场驱动力,小型电动车保有量在全国各地快速地增长,然而,日益庞大的小型电动车行业至今仍没有统一的国家生产标准和管理制度,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企业仍然粗制滥造、大打价格战,致使产品良莠不齐,严重扰乱行业发展。针对这一现状,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早在2009年就颁布了《山东小型电动车管理办法》,规范了小型电动车生产备案,产品准入,产品检测,产品销售及运行。2012年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发的《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施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了有序发展小型电动车,并提出了发展规划和目标。2013年底前,山东淄博、聊城、济宁、潍坊昌乐、德州、德州陵县等6地市均发布了地方性小型电动汽车管理办法。近年来,山东省又陆续出台了《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准入管理办法》《山东省小型电动车购买车辆保险的有关问题》及《山东省小型电动车准入企业达标产品标识管理办法》,制定了企业准入条件、行业技术标准、行业保险方案,通过严格有效的管理,逐步规范了小型电动车行业秩序。而其他省份也就小型电动车管理出台了相关规定,据相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小型电动车“身份”已在全国13个省市获得“转正”。

  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已经制定了严格的准入和生产标准,而要解决小型电动车市场庞大的市场需求和行业的无序发展之间的矛盾,也亟待国家出台相关行业统一标准,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环境,促进小型电动车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市场需求;小型电动车

市场需求催热小型电动车发展

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与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西安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