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地车办理进京证门槛降低 4S店借机卖外地牌

2017-04-24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以往外地车辆进入北京需要在指定地点办理进京证,去年“北京交警APP”上线后,大大方便了长期使用外地车牌的群众,用手机在线办理即可。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这项初衷本是便民的举措却成为很多4S店高价办理外地车牌并卖车的噱头:一些4S店抓住所谓“商机”,承诺花钱就可以享受办外地牌照、办理进京证、办外地居住证等一条龙服务,要价高达数千甚至上万元。

  记者今天实地探访北京市6家汽车4S店,位于月坛附近的某国产汽车品牌4S店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可以提供外地牌照、外地居住证办理等一条龙服务,“白天9点以后就能上路,办理外地牌照大概几千块钱,进京证我给您办理一个,很方便。车牌子、居住证等你都不用管,你给我身份证、照片之类的就行,我这边全给你办理了。”

  北京市民到周边省市上车牌是否容易?近年来,河北省多地陆续收紧外来人口在当地上牌政策。以廊坊为例,如果北京市民想要购车上牌则需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或发票)或居住证,而办理廊坊市居住证,则需要本人携带租赁协议(出租房居住)、用工单位证明等。

  然而汽车4S店工作人员却表示,居住证等手续无需担心,只要花钱他们就能搞定,包括内蒙、山东、山西等地也可以代办牌照,依据上牌所在地和所购车辆总价不同,代办价格从几千到上万不等。

  工作人员:现在要么是租赁一个指标,要么是上新能源指标,要么是上外地牌照。

  记者:办哪里的居住证便宜一些?

  工作人员:这个你不用管,你决定办理哪里的牌照我给你弄就行。价格不一样,河北牌照贵一些,因为当地牌照接近饱和。前几年都上河北牌照,现在查得严格了,现在必须得有居住证我才能给你上河北牌照。我们这里能够帮你办理居住证、上牌照一条龙服务,能办理的牌照包括河北、内蒙、山东、山西等地。

  记者下载“北京交警”APP发现,进京证办理材料包括驾驶人身份证和驾照、行车证以及车辆正面照片,此外每个注册用户最多可以为5辆机动车申请办理进京证,而一个驾驶员同一时间只能申请一个。

  北京西三环辅路的某合资品牌汽车4S店工作人员表示,所谓“代办进京证”目前纯属噱头,“手机能自己办,谁还花钱找黄牛弄?主要还是借机宣传代办车牌本身”。但是他透露,该政策出台后代办河北牌照以及其他外省市牌照的人确实多了,北京周边地区的汽车牌照吃香,代办费用可能也会越来越高,“多少钱得看你的牌照要落的户口是哪里的,如果是北京,挂周边地区河北牌照就不太好弄。之前北京市民摇不到号,一看北京户口挂外地牌照可行,都去弄了,现在外地政府管的严了。价格怎么也得3000块钱,得往远了走,周边河北都不好弄。”

  紫竹桥的某合资品牌汽车4S店工作人员透露,虽然他们无法代办外地牌照,但的确有很多无购车资格的市民前来咨询待办事宜,“没摇到号?你这种情况最好上外地牌,稍微近点儿的上河北牌照,但是河北有些地方比较难上。”

  去年5月份进京证在线办理政策出台后,就有媒体曝光,有代办河北牌照的黄牛闻风涨价。当时在电商平台搜索“河北、牌照”关键词,可发现均价为300元左右。而如今再次搜索可发现,代办价格已经涨到最低1500元。淘宝黄牛说:“要是北京户口可以给你代办唐山车牌,6500块。网上3000多早就没有那个价格了,早就办不了。去年办是一两千,因为现在有的地方居住证不好办了。”

  公开报道显示,北京汽车限购政策出台后,周边一些地方早已经已形成汽车上牌“产业链”,2013年就有媒体对北京新车挂河北牌的产业链进行过曝光。但几年过去,黄牛党不仅没有绝迹还从线下来转战线上,甚至不少4S店也参与到其中想要分一杯羹。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4S店;进京证;居住证;外地牌;卖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