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方两会释放2020年楼市信号:“稳”字当头 发力旧改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地方两会释放2020年楼市信号:“稳”字当头 发力旧改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经过一轮密集的“两会时间”,除云南和四川两省外,目前中国已有29个省级政府召开地方两会。记者梳理发现,在房地产方面,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至少释放三大信号。

  “稳”字当头

  早在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对今年楼市政策进行定调,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随后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长期坚持房住不炒,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字贯穿官方2020年房地产调控主基调。

  在此定调之下,各地也纷纷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作为楼市政策的主要出发点。

  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浙江省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发展住房租赁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重庆市则强调,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效管控机制,逐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推出的“限价”“限购”等“限”字头的政策不同,此番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稳楼市”政策更多地从增加供给、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住条件等民生领域出发,房地产政策的着力点也更多回归到解决居住问题上。例如:上海提出,今年将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发力“旧改”

  今年,老旧小区等的旧房、旧城改造是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高频词”。不少地方对老旧小区改造开工项目和加装电梯数量等均有具体规划。

  如:北京市提出,今年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新开工80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

  上海也提出,完成55万平方米、2.8万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继续花大力气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和里弄房屋修缮保护。

  河北省表示,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电梯、管网、消防、停车场等配套建设,改造城中村192个、城市老旧小区1369个。

  湖北省也表示今年完成4.7万套棚户区、2737个老旧小区改造。

  此外,河南、山西、甘肃、新疆、重庆、安徽等多省(区、市)也表示今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为老旧小区建设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改造,一方面可以大幅改善居住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拉动投资和消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今年尽管各地棚户区改造和新建住房投资增幅预计有所下降,但城市更新、旧房改造会接续增长,房地产投资也存在接续的可能。

  放宽落户限制

  此前,官方发布《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明确,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放宽落户限制也出现在了不少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例如:广东明确提出,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新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按照中央文件要求,300万人口以下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

  甘肃提出,全面放宽省会城市落户条件,全面放开中小城市落户条件,实现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2019年各地针对人才的放宽落户政策频出。目前看,全国除了京沪,大部分城市落户难度已经不大,放开落户政策,有利于已经在城市生活的群体获得城市的公共资源,同时也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有了稳定的市场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