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买了学位房指标不能用?业主:没用的指标去哪了

2018-06-23 10:42: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不少家长买房考虑的首要因素就是小区的学位,尽管房价高出周边其他小区。可到了孩子幼儿园升小学到小区物业摸底登记时,却被告知不符合条件,最近,西安紫薇臻品小区的很多家长都遇到了这个情况。

  位于西安科技路上的紫薇臻品小区是2006年前后交房入住的,当时买房子时开发商给业主们做出承诺,紫薇臻品住宅小区业主适龄子女自2006年9月1日起入读高新区各层次教育机构,包括高新小学,高新中学,均享受高新区区内待遇。业主们说紫薇臻品小区的孩子们可以上高新二小和高新一中。今年5月份,小区业主子女小学和民办初中摸底工作开始了,不少业主到物业递交孩子的入学资料,却被拒收了。

  西安紫薇臻品小区业主:“物业的工作人员说资料没必要交,你这个二手房一看就能看出来了,我们房子是2010年5月买的,但是他(物业)说二手房不能用,但是前业主确定没有用(这个指标),买房的时候没有人说过(学位)指标不能用的问题。”

  不只是二手房的业主,2006年前后买房入住的一手房业主们也遇到了入学门槛。

  西安紫薇臻品小区业主:“无理由被拒,就说是爷爷的房子,孙子不能上。”

  西安紫薇臻品小区业主:“我们当时买(房)的这个(学位)指标,当时说是可以用,但是要给我孙子就不行。”

  西安紫薇臻品小区业主:“好多都是一手房买了之后想给孙子用的,但是现在他不让给用了,直系的子女才能上,过户就成二手房了,也不行。”

  业主们说买房的时候明明已经交过了教育基金,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只要一房一户的学位指标没使用过,就应该有效,如今限定这么多门槛,那么之前的学位指标去了哪里?小区业主们不禁产生了质疑。

  西安紫薇臻品小区业主:“这个指标去哪儿了,既然有这个学位的话,不管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的业主,既然没使用,就应该是能使用才行。”

  西安紫薇臻品小区业主:“买房的时候没有人说过二手房(学位)指标不能用的问题,没有任何的官方公示和文件,非常震惊为什么指标不能随着房子走,而有一个时间限制,时间限制的红头文件和官方证据在哪里。”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主要是针对小区业主子女入学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目前可以享受高新二小和高新一中入学指标的是2009年8月31号前购房的业主子女,至于为啥以2009年8月31号为时间节点,物业也不得而知,只是按照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的规定执行。而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按照2018年最新的学区划分规定,紫薇臻品小区划归到雁塔辖区,紫薇臻品小区业主子女可以到辖区的日化子校和辛庄小学就近入学。

编辑: 张美

买了学位房指标不能用?业主:没用的指标去哪了

不少家长买房考虑的首要因素就是小区的学位,尽管房价高出周边其他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