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多个楼盘遇无房售 房管局:短期供应不足

2018-04-05 08:0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单琳 张峰)最近,要说到最火爆的那一定是西安的楼市。不少楼盘刚一开盘就被抢购一空。有的楼盘甚至上演了千人排队购房的场面。一时间,售楼中心堪比春运时的火车站。那么西安的楼市真的有那么火吗?是否如大家所说的一房难求呢,我们的记者也实地进行了调查。

  买房为何成“抢”房? 记者走访多个楼盘遇无房售

  4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西部大道的一处楼盘,相比大家的购房热情。售楼中心显得冷冷清清,只有两位购房者前来咨询。当记者询问是否还有房子预售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期二期的房子已全部卖完。

  西安市长安区西部大道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我们一二期全部卖完了。”

  记者:“你们二期有多少房?”

  西安市长安区西部大道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3000多套。”

  记者:“全卖光了?”

  西安市长安区西部大道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嗯,早都卖完了,三期所有现在项目资料暂时没有。

  记者:“那你们预计啥时候开卖?”

  西安市长安区西部大道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不知道,我们预计得到八九月份。”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西安市高新区、莲湖区、雁塔区等不同区域的多家楼盘,得到的答复同样是无房可卖。甚至个别售楼中心的沙盘图和房屋样板模型都被清理一空。各家售楼中心也都能随处可见“已售罄”的字样。其中一家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家的楼盘开盘当天一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西安市高新区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卖完了,现在一套也没有,户型,样板间,模型啥都没有,后期会开,但是开哪栋、啥户型,啥都没有。”

  西安市莲湖区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现在全西安,你去十个售楼部,十个都没房。现在不是你挑房,是房看你。现在你拿着全款去,都得摇号。”

  经过走访记者发现,多家楼盘当中位于汉城路的一家楼盘还有少量户型在售,但价格也在1万1左右。当记者询问付款方式时,工作人员是这样说的。

  记者:“你说的首付高点是啥意思?”

  西安市莲湖区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首付高点是啥意思,前几天不是出了一个事嘛,不是首付高的优先选房,因为才出的事,风口浪尖上,不敢这么干,就正常首付,正常摇号,谁先来,这房子是谁的。”

  各楼盘销售火爆,买房者一房难求。那么为何短时间内,西安的房源变得供不应求呢?是否像一些购房者所说的开发商存在刻意捂盘的行为呢?一位售楼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房源紧张跟各楼盘的施工进度有关。

  西安市雁塔区某售楼中心工作人员:“作为开发商,怎么可能去捂盘。我们当然是有一栋楼能开盘,立马就供货的。现在市场房源比较少,因为是跟每个开发商的开发节奏和供货是有关系的,它不是说它要专门去捂盘,它是施工进度达不到,拿不到预售证是不可能开盘,所以说只要能拿到预售证,只要能供货,我们都会开盘的。”

  

  西安房管局:短期供应不足 全年计划上市22.6万套商品房

  通过调查,我们能够看到西安市部分楼盘确实存在一房难求的现象。那么,房源紧张是否真的如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所说,与各开发商的施工进度有关?而2018年西安市计划上市的房源量到底是否能满足目前的销售情况吗?

  西安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根据各房地产企业报送的审批计划,西安市主城区及长安区计划上市260多个项目,商品住房约2600多万平方米,22.6万套商品房。其中一季度计划上市288万平方米,2.5万套商品房,但根据目前统计情况来看,一季度只上市了205万平方米,部分楼盘并没有按照预期计划上市,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市面积有所下降,这是造成部分楼盘房源紧张的原因之一

  西安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产权市场处科长唐辉:“一个是部分项目手续办理还是比较慢,加上一季度刚好是春节,一些施工的要求,进度没有达到预售条件。再加上销售量比较好,库存持续下降,短期内住房供应有些不足,第二点就是社会各方对西安的发展预期比较看好,西安的城市吸引力也越来越强,住房销售需求比较旺盛。根据后期部分项目的逐步上市,房源紧张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房源不足主要集中在热点区域以及品牌房企项目。而房源销售供不应求除了每年四个月的冬防期外,跟西安市急剧增长的落户人口密切相关。据有关数据统计,仅2018年一季度西安新增人口24.5万人。再加上消费者的购房理念普遍提升,改善性住房的购买者不断增加。而个别开发商还在本就紧张的房源市场上采取全款优先的做法,故意制造紧张气氛,这就造成不少购房者一拥而上,让本该理性购买的消费方式变成恐慌性消费。

  为了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保障购房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营造公开、公平、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西安市房管局3月30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但业内人士认为,采用摇号购房只是应急之策,加快市场供应及监管力度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摇号这件事情我认为是房管部门面对疯狂楼市的一个无奈举措,它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治本的办法还是要在目前的人口政策下,政府要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快住宅建设,另一方面我们也呼吁市场的房管部门对市场的管理。对那些捂盘的、有意识放慢速度的(开发商)加大查处力度,为了应付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对达到预售标准的应该加快办理预售证手续,以推出更多的楼盘供应市场。”

编辑: 刘昱

西安多个楼盘遇无房售 房管局:短期供应不足

最近,要说到最火爆的那一定是西安的楼市。西安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根据各房地产企业报送的审批计划,西安市主城区及长安区计划上市260多个项目,商品住房约2600多万平方米,22.6万套商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