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资源监察加强日常执法称严查违法占用耕地

2017-04-22 20:44:00来源:人民日报

  面对总量仍然较大的国土资源违法问题,有的地方希望通过运动式执法、专项行动等一次性“过关”,却不重视日常执法。这种情况今后将很难继续,日前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其直接说“不”。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法监察重在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和群众权益,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意见》突出一个‘严’字,将‘坚持严格执法监察’作为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工作的首要原则。今后,违法多发、日常执法薄弱的地区,将成为重点监管地区。”

  加强源头防控,变被动为主动

  除坚持严格执法监察外,此次《意见》还明确了坚持预防查处并重、坚持科技创新支撑、坚持落实共同责任等基本原则,并从构建常态化执法监察机制、规范执法监察行为、提升科技执法水平等方面,对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其中,“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防止产生违法问题”成为《意见》重点强调的内容。

  这位负责人说,从当前国土资源违法情况看,重点工程、农民宅基地等程序性违法占违法总量的70%左右,事实上,这些需求具有一定刚性和合理性,如不能从前端依法予以保障,势必会引发违法问题;对此类违法,单纯强调严格查处不仅难以解决,社会效果也不好,必须从源头上研究采取对策措施。

  “具体来说,就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好反馈功能,由个案查处向分析反馈延伸,从案件查处中发现管理和制度政策中需完善之处,及时健全制度、改进管理,变被动堵截为主动预防和疏导,依法保障合理的国土资源需求。”

  他还表示,执法监察力量有限,查处工作必须确立以保障用途管制目标实现、维护群众权益为中心的原则,突出查处重点。今后,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用地和勘查开采活动中破坏生态环境、土地征收中损害群众权益等严重的国土资源违法问题将成为执法查处重点,查处后的结果将公开通报。

  执法重心下移到县国土资源所,用好“黄金时间”

  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生初始,是制止违法、降低损失的“黄金时间”,通过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行为,能有效降低执法难度和执法成本。据介绍,目前,各地在强化日常执法监管方面,已经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推动联合执法等措施。

  为强化日常执法监管,《意见》明确:执法监察重心将下移到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所“前沿哨所”作用,强化基层执法。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遥感监测、执法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核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巡查等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责令停止或限期改正,及时制止;拒不停止的,报告同级人民政府、抄告相关部门、向社会通报。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依法立案查处。

  创新手段,为执法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只有创新科技手段,走科技执法的道路,才能不断提升对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的能力。据了解,目前各地在土地执法监察时,已经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在线巡查等现代科技手段,为执法监察工作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及时遏制了大量违法行为。

  《意见》明确,充分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手机终端、微信平台等科技手段,完善立体化的违法行为发现渠道和处置模式。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快捷有效的违法行为核查指挥和快速反应机制,应用“互联网 ”技术开展在线巡查和实地核查,提升执法监管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国土资源监察;日常执法;违法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