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周宏娟)“有了东航西北分公司的资金支持,我现在大面积种植天麻、花椒,一年下来收入过万元不成问题!”

  “东航西北分公司真给力,让咱汉阴的炕炕馍飞上天了,成为东方航空指定航空食品!”

  “多亏西北分公司‘送岗进村’、‘送岗入户’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助我实现了‘富脑袋’和‘富口袋’双丰收。”

  走进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涧池镇东风村,时常能听到这里的老百姓对东航西北分公司的肯定。这背后,是东航西北分公司数年如一日的精心帮扶,也凝聚着央企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毅力和决心。

  东风村位于涧池镇以北约14公里处,全村辖14个组439户1354人,版图面积6.7平方公里,有耕地3305亩,其中水田325亩,坡地2980亩,种植农作物难度极大。2014年识别贫困户218户731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为65.7%,是涧池镇深度重点贫困村,在东航西北分公司和汉阴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底,全村累计脱贫210户703人,贫困发生率为1.7%,一串串数字转变的后面,是东航西北分公司的认真谋划和倾情付出。

  “小天麻”带动“大产业”

  为了不断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东航西北分公司根据东风村的气候特点和地理情况,多次实地调研后起草了东风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建设可行性报告,从项目背景、市场分析和销售方案、项目建设方案、投资估算、财务评价与效益分析等九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随后东航集团对该项目提出了需要说明的多个问题,根据集团的意见,结合实际,又起草了相关附件材料9份,最终,东航集团拨付专项扶贫资金100万,用于建立100亩10000窝的天麻种植基地。

  随后,村里成立“天麻种植协会”,天麻种植基地通过“收益分红+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的形式,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基础,签订种植天麻合同和土地流转合同60余份,完成了60余亩7000窝天麻种植,带动42户贫困户141人增收。村里人切身感受到了天麻基地的建成为村上产业发展起到的带路作用,也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9年,村里又成立东风村“志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完善了合作社章程,成立了各类种植协会,使每一户至少都有一项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劳动、合作社分红等增加收入,切实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不让每一户贫困户掉队,同时也壮大村集体经济。

  “小炕炕”登上“大飞机”

  薄香脆酥的炕炕馍是陕西汉阴独有的历史美食,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2018年6月被评审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东航西北分公司的努力,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改造,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走进干净整洁的星旗富硒食品车间,工人们正在现代化的流水线上熟练生产炕炕馍,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精美小袋包装的炕炕馍将搭乘东航西北分公司的飞机飞遍大江南北,仓库一角整齐摆放着打包好即将发往西安航食的包装箱。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炕炕馍将从产品口感、包装、产品结构等方面进一步改造,并通过网络等更多的流通渠道,让汉阴的特色美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东航西北分公司根据航空运输企业的特殊性,积极协调驻陕兄弟单位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与汉阴县两家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从2018年7月份开始每月定额采购当地出产的香菇和汉阴特产炕炕馍,销售额共计9万元,以此带动贫困户14人稳定增收。东航西北分公司还充分利用职工食堂采购、夏季送清凉、职工福利发放等时机,采购汉阴茶叶、炕炕馍、豆腐干等农副产品,共计完成消费扶贫160万元,帮助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利用“东航优选”网络资源平台和空中航机杂志,在航机杂志《东航商旅》免费刊发6个开版,积极宣传推广汉阴县的人文、旅游及农副产品,进一步扩大汉阴文化及美食的对外宣传影响力。

  “党建+”激活乡村支部活

  2018年,东风村党支部曾被列为全镇软弱涣散党组织。在东航西北分公司党委的带动下,分公司机关第四党支部与村党支部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经验方法互学的“四联建”模式,开展了“党建+扶贫”联建系列活动,为开展“党建+扶贫”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增强党建扶贫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东航西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绪,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耿军还多次带领党员同志赴东风村实地开展支部联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对接,走访慰问贫困户,重温入党誓词并赠送党员学习设备等,支持村党支部硬件建设,持续激发村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的能动性,不断提升了村党支部基层组织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底村党支部顺利通过组织验收,彻底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按照上级选派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贫困村的总要求,东航西北分公司选派的两名扶贫干部均来自机关党委,抓党建优势明显,在开展支部联建共建中,通过“串门走访”等时机,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进支部建设项目落地落实。同时,两名扶贫干部主动请缨承担起安康“智慧党建平台”村级管理员,完成党员信息维护工作,确保党员信息准确。督促支部党员在线开展党组织活动,通过手机APP完成远程学习任务,加强了村党建信息化建设。

  “智”“志”双扶助力脱贫

  口袋鼓了,如何实现“富脑袋”和“富口袋”双丰收,使“能摘穷帽子”成为现实,“善摘穷帽子”化为常态?如何让“666”企业扶贫模式跑出精准脱贫“加速度”?按照《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的要求,东航西北分公司提出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要做到“六个一批”,即:资助一批:发挥分公司教育扶贫基金的作用,对部分因贫困辍学的贫困户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精确对接贫困农户子女20-30人,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活动,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教育;培训一批:根据贫困户就业需求,对缺技术致贫的贫困人口开展实用性、有针对性的定向技术培训1-2期,提升贫困户就业劳动技术能力;帮扶一批:各单位深入扶贫点,开展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朋友式的帮扶行动,通过走村入户、购买特色农产品等多种形式,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力量,带动帮扶贫困户脱贫;就业一批:深化跨区域的劳务协作,搭建信息平台,开展岗位对接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岗进村”、“送岗入户”结对帮扶直通车活动;多次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和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互助一批:充分利用东航援建东风村天麻种植基地项目,帮助建立劳动力互助会,实施“家门口”扶贫就业工程,优先安排贫困户人员在天麻种植基地务工,就近获取劳动收益;引领一批:发挥分公司党建工作优势,开展党建联建活动1次,推介分公司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引领帮助对口扶贫村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头作用。

  东航西北分公司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活动,资助48名学生,发放助学金13.1万,助力贫困孩子圆了大学梦,全村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组织召开就业扶贫汉阴定向专场招聘会和招飞政策宣讲会5次300人次,开展农业技术和扶志、扶智培训2批60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70户242人,带动了141户贫困户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实现产业增收脱贫,为大山里的人们插上逐梦的翅膀。

  如今的东风村,绿水青山花似锦,蓝天碧野草如茵,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如洁白的飘带在山间舞动,一个个产业基地如马力十足的列车拉载着脱贫致富的群众,一个个新型社区如颗颗明珠在山间闪耀,宽敞的中心广场,气势磅礴的村支部活动室……全新的东风村正在奋力谱写着一副村美、人和、产业兴的美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