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丹军 屈亚梅)“宅在家的这些日子,我的工作一点儿也没受影响,税务局推出的‘非接触式’服务,足不出户随时就可办理涉税事宜。”近日,陕西省商洛市锦绣前程税务代理公司负责人董女士对记者说。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商洛市税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政策落实与优化服务“两促进”,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温情”服务举措,使疫情期间各项税收服务“不打烊”。
  线上线下办税服务全天候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 ,商洛市税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全力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交流群等多媒体广泛宣传网上办税指南,鼓励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统一对外公示咨询电话106个,组建远程政策交流辅导群57个,全天候受理解答纳税人和缴费人涉税咨询业务,视频连线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方式线上办理涉税业务。
  2月3日,受疫情影响,在全市政务大厅暂停对外服务的情况下,商洛市税务局统一部署、科学统筹,将6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和1间门面房临时改造成办税服务点,设立健康检查区和缓冲区,所有工作人员戴口罩上岗,高频次对办税场地和办税设备消毒,专人测量体温,分类疏导办税人,以人性化服务让办税人办得舒心、放心。
  2月3日以来,全市共办理涉税费业务14390笔。其中临时办税点办理1372笔,电子税务局办理12425笔,自助办税终端办理593笔,“非接触式”办理业务占比91%。
  “点对点”辅导让复工企业吃下“定心丸”
  为了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办理涉税业务中遇到的难题,商洛市税务系统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团队,建立重点税源企业“点对点”联络机制,精准宣传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措施,为企业安心投产添保障、增活力。
  2月17日上午,柞水县税务局第二分局负责人刘炜接到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祝凤鸣打来的电话,“我们复工第一天就收到了咱税务局的延期申报提醒和增值税、捐赠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这样的服务暖心又高效。”
  原来,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商洛市唯一可生产医用酒精的企业,2月6日刚刚获得生产消毒产品许可,12日正式复工。税务人员始终密切跟进,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企业沟通,结合企业情况,通过“云办公”的形式,及时推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购置设备费用税前扣除、捐赠物资企业所得税全额扣除、无偿捐赠应对疫情货物免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开通发票领用绿色通道,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绿色通道”为防疫企业保驾护航
  为了缓解防护服紧缺的局面,陕西省药监局为商洛鹤秦服装有限公司发放了防护服生产许可证。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作为全省首个获准生产防护服的企业,鹤秦公司立即投入了紧张的生产之中,得知这一消息后,丹凤县税务局立即指定专人主动联系该公司办税人员,开启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确保该公司生产无后顾之忧。
  丹凤县税务局局工作人员了解到鹤秦公司增值税专用发票存量不足时,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在电话核实了相关情况后,立即远程辅导该公司办税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量申请,提供了发票增量免实地查验服务,半个小时就为该公司办完发票增量核准并办理发票邮寄业务。当收到税务部门免费寄送的1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时,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的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一分一秒也耽误不起。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节约时间,真是太感谢了!我们一定加班加点扩大生产,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同时,商洛市税务局还主动想方设法为纳税人纾难解困。在税务部门的积极帮助下,顺利办理了798.68万元税款延期缴纳手续的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企业有困难,税务局主动帮忙想办法,有政策支持,有真情服务,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
  “全市税务系统将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税费政策,全力以赴为企业服好务,千方百计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商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