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昱 通讯员何思雨)2月19日,陕西省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根据指导意见,日前,曲江新区部分企业已经开工复产。

  测温、消杀、设置员工出行二维码

  鼓励员工自己带饭

  万唯教育是专注高品质中考图书研发的教育服务机构,位于曲江新区旺座曲江E座3-8层,整个公司有1300多名员工,面对疫情,万唯教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障员工安全。

  抗疫前期,他们就设立了员工“行程登记二维码”,对于每位员工的动向和身体状况做详细记录。与此同时,少量人员复工后,万唯建立了3张表格“消杀表”“体温登记表”“出入登记表”详细记录。


  万唯教育总监白老师介绍,他们先期申请了30多人作为第一批复工人员,主要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员工,均是1月20日之后没有离开过西安且无任何接触史的员工。1-2天后,根据疫情变化和公司的人员管控能力等再陆续进行调整,做后续的安排。

  员工进入办公楼时,一楼物业将进行一次测温,然后到3楼进行进行登记、测温、签到,上班时间从以前的8:45调整到8:30、8:45、9:00三个时间段,实行错峰上班,员工之间会有15分钟左右的“错时”,登记过后还会分别到员工所在办公室进行二次体温测量,保洁员会提前到岗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白老师介绍,从1月28日起,他们就通过自己的平台统计员工的每日行程,复工也会根据行程进行筛选和安排,西安的优先、省内其次,外省员工一律等待通知后才能复工。

  “测温、发口罩、配备酒精、消毒液......这些都是标配。”白老师介绍,他们优先选择离得近的和有私家车的员工复工,如需乘坐交通工具,必须严格进行登记。关于员工的吃饭问题,“我们鼓励员工尽量自己带饭,办公室都配有微波炉”。

  分批复工、弹性上下班、外卖分餐

  员工每人发放20只口罩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和陕西分公司位于雁塔南路,在职员工400余人。从1月23日起,公司就进入到了“抗疫模式”,先是快速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预案,此外,加紧物质供应,“从一开始制定预案,就考虑到了复工这块”。

  据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开展复工工作,首先是人员管理方面,“企业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日报,包括员工的身体状况、去向、活动轨迹等”,由于员工较多,一是采取分批复工的形式,20日是复工第一天,有18个人上班,随后逐步增多,下周得到防疫指挥部批准后将恢复到200人左右。”


  二是采取弹性上班的方式,家在西安的、离公司近的、有私家车的员工先行复工,“上班时间不会统一集中在8点半,实行错峰上班,一律不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确有需要的,公司会派车接送”,每个人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办公区域。

  其次是在物资储备方面,早在疫情初期,企业就预先购置了3000个KF94口罩,从鄠邑区采购了2吨消毒液,同时借助集团物资采购平台筹备了隔离衣、防护手套、红外测温计、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物资储备比较充分,还为公司定点扶贫点陕西延川县捐赠了50万元和价值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企业每天分三次进行消毒、车辆进入车库前统一进行消毒。“每个员工都发了20只口罩”,复工以后,至少保证每人都有一次性口罩使用。

  第三,关于复工后的吃饭问题,公司实行统一订购盒饭,实行错时领取,分开用餐。

  另外,该公司对整体工作安排方面也做了调整,目前防疫工作仍然是第一要务,首先是保证国家电投集团陕西区域防疫机构正常运作,其次公司利用综合办公系统进行网上办公,借助华为WElink和云视讯建立了两套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最重要的是在曲江防疫指挥部的支持和指导下,迅速恢复国家电投集团大坝安全监测中心和西安电力运营生产中心的正常运行,保障了国家电投集团在全国137座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和在陕15个电站的安全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