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昱)2月22日,曲江新区出台了《西安曲江新区应对疫情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政策包括设立1亿元规模抗击疫情专项资金降低企业信贷成本等13条财税金融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共渡疫情影响难关

  曲江新区严格落实中、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项税费减免、财政补贴、政府采购、金融扶持等一系列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充分保障文旅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具体政策如下:

  设立1亿元规模抗击疫情专项资金

  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的各项防疫支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干部员工工作。

  加大财政补贴力度

  安排振兴文旅经济专项资金1.5亿元,用于恢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景区、高品质酒店、文化旅游活动等文化旅游行业补贴。安排6000万元商贸服务业专项资金,用于缓解商贸服务企业经营压力,推动消费市场平稳发展。

  降低企业信贷成本

  对区内疫情防控重点文旅保障企业,引导银行机构下调贷款利率并给予100%的贷款贴息补助。

  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

  优先购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演艺等企业提供的文化惠民、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贯彻执行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精神

  对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的文旅企业可依法申请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

  举全区之力整合区内文化旅游项目资源

  鼓励各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力度等措施促进文旅经济强势反弹;协助文旅企业对接省内相关转贷互助基金,以优惠费率提供转贷服务。

  降低政策性担保费用

  鼓励区内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开发专项担保产品,并开通绿色通道、压缩业务时限,做到“应保尽保”,财政给予2%的担保费补贴。

  利用纾困基金支持企业发展

  引导区内文旅产业纾困基金加大对区内文旅企业的资金纾困力度,着力缓解企业短期流动性风险。

  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通过参与陕西省文化企业风险补偿基金,为区内银行机构和担保公司提供信贷风险补偿。

  创新文化产权交易

  引导西安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文化资产及收益权转让,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

  支持区内小额贷款公司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等方式对文旅企业加大小额贷款投放力度,曲江新区对下调部分利息给予50%补贴。

  发挥地方类金融机构作用

  鼓励区内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延长租赁期、变更还款方式等调整还款计划,酌情减免文旅企业不超过6个月的租金利息,免收租金罚息。鼓励区内商业保理公司对文旅企业适当降低融资利率,延长保理融资期限,减免罚息。曲江新区对以上机构减免的利息给予50%补贴。

  开通融资绿色通道

  借助和发挥陕西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对文旅企业开通专属服务通道,通过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引导金融机构对企业给予贷款、利息减免、无还本续贷等支持。

  本政策适用于工商、税务、统计关系均在曲江新区的文旅企业和文化金融企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有效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政策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