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鹏)连日来,由于武汉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站点关闭停运,大量湖北籍旅客滞留在外。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距离武汉最近的国际机场之一,成为不少湖北籍旅客的落脚地之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全省、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窗口和前沿阵地。守好“大西安空中门户”,对于陕西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1月25日,陕西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机场驻场各单位成立了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全力以赴阻断疫情空中传播通道,守好疫情拦截的第一道防线。

  坚守防疫最前线 越是艰险越向前

  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其中,转运保障组承担着发热旅客、密接旅客、重点疫区人员的分流、转运、安置和整个机场指挥部的物资供给和服务保障,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风险高,但这支团队却不惧困难、敢闯敢干,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战“疫”时刻的空港担当。

  自疫情爆发以来,转运保障组全体干部员工春节期间放弃休假。由于长期待在人员高密度流动区域,他们也成为了易感人群。尽管如此,他们仍选择“逆行”,主动坚守在一线。

  转运保障组百余名党员干部一道日夜奋战,顺利完成了270多架次航班、3000多人的转运任务,最高峰时用于疫情医学观察的酒店达到21家、累计医学观察2809人,构建起了一座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堡垒。

  科学施策 疫情防控不是把武汉人拒之门外而是护他们周全

  疫情爆发初期,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发热密接旅客和重点疫区的航班需要整机隔离,分流转运人员数量激增,造成进港航班大面积积压。

  为应对这一紧急状况,转运保障组将关口前移至机场海关边检查验口,设立了前线指挥调度所,与海关、边检的人员无缝对接,确保第一时间将分流人员转运出机场。转运保障组成员48小时连轴不停歇,累计派出500多趟医学观察转运车次,整夜不断往返奔波,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转运保障组第一时间加班加点研究制定了机场进港筛查流程、人员转运流程、医学观察酒店管理标准、解除医学观察流程等多项制度规章,通过定标准、定制度、定流程,精准地指导了从航班落地、转运医学观察人员到解除隔离等各个环节工作,实现了对下机旅客100%体温检测,对发现的高危人员100%转运,对相关人员、航班100%医学观察的目标。

  通过优化流程,旅客平均通关放行时间缩减至2小时,基本做到随到随转,航班长时间滞留问题基本解决,旅客满意度得以提升。

  物资保障 与时间赛跑,我们分秒必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空港新城物资采购初期,各类医护物资的采购渠道供给十分不足,物资保障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

  面对这一难题,转运保障组干部员工极协调省市各部门,上下对接,统筹用好上级调拨、市场化采购、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保证了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控需求。同时发动一切能发动的人脉、用尽一切方式寻找货源,开启“物资全球购”模式,用24小时无时差式“拼命三郎”的工作状态第一时间从海外采购回物资补给一线防疫工作者。

  1月28日,在空港新城区内可调用所有酒店客房消耗殆尽时,转运保障组立即向西咸新区寻求帮助和支持,仅用不到1天时间,就增加了1500余间房间,各新城为此成立工作专班,提供人力物力支持,保障医学观察旅客的妥善安置,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人文关怀 暖心服务让隔离不隔心

  面对前后两千多名医学观察旅客,转运保障组从改善基本生活条件入手,在人文关怀细节上下功夫,在保障医学观察旅客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充分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只为让滞留在空港新城的旅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与关怀,赢得了医学观察旅客的一致好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证明我们为“武汉加油”的信心和决心。

  在医学观察点为65岁徐先生准备特殊的生日祝福,打破了隔离医学观察的孤独;智力有缺陷的孩子因户籍问题需要医学观察,工作人员采取一对一服务,耐心安抚、精心照顾;“我们已经安全回家,是你让我在西安这座陌生的城市和这个特殊时期有了一些暖意。”这名解除医学观察的武汉旅客发来的微信,道出了众多医学观察人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