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7日消息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富平柿饼是个不错的选择,好吃又具有陕西特色,不少人喜欢买柿饼家庭食用或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一口入魂!溏心柿饼尽显古法匠心”、“白霜如雪、蜜糖流心”、“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终于吃到了”…… 打开盒马APP富平柿饼的留言页面,一致好评“吹爆”富平柿饼。


  消费者在盒马选购富平柿饼

  盒马采购工作人员张伟博告诉记者,富平柿饼上架盒马不到一个月,销售已经超过50万盒,因为软糯溏心、霜厚香甜的特点,在上海、杭州等地颇受好评,而且临近春节,“柿柿”如意的好意头,也是大家准备年货时候的不二选择,预计销量还将上扬。

  富平柿饼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富平县柿子研究所所长冯锁牢说,富平是尖柿的优生产区,个大肉厚含糖量高是好柿饼的基础,从采摘到削皮、再到架挂、捏心、出水、潮霜等12道工序,一道都不含糊,前后经历一个多月才能做成。富平柿饼的传统技法也因此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富平县副县长胡万社表示,与盒马的合作不只是销售渠道,双方要为新零售的合作方式共同开发,制定产业乃至加工、运输、包装、营销等一系列标准,将传统手工技法与新零售结合,才能共同做大富平柿饼的品牌,让富平柿饼在享誉全国。

  无独有偶,德发长是西安饮食集团旗下的“中华老字号”,以饺子宴著称。而德发长的饺子传统技法也入选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春节前,德发长与盒马工坊联名定制的三款饺子馅也上架盒马,为更多消费者的春节年货选购增加了更多选择。

  此外,还有陕北黄老汉黄馍馍、老孙家酱牛肉等一批非遗美食都选择在春节前牵手盒马,拥抱新零售。


  传承人在盒马为消费者展示黄馍馍制作技艺

  去年12月初,黄馍馍上市时,黄老汉的儿子黄艳雄告诉记者,做黄馍馍我们专业,做新零售盒马是老师。在合作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清晰的感受到盒马对消费者的了解,针对不同消费者的喜好,购买场景、线上线下购买方式等等数据表现,对于生产端产品开发来说是更精准的指导。最近,除了西安,北京、重庆、昆明等地的盒马也已经上线黄老汉黄馍馍,由于盒马大数据已经预测到春节前的旺盛需求,黄艳雄最近已经开始扩大生产,准备春节前的销售高峰。

  把传统技艺与市场有效接轨,非遗才能真正“活”起来,才能传下去。

  陕西省非遗专家王智表示,非遗食品入驻新零售,也是非遗传播过程中的形式创新。此举改变了以前非遗艺人走街串巷的模式,通过市场化的渠道让更多公众了解非遗技艺,品尝非遗产品,有助于全民保护非遗技艺,让美食背后的饮食文化、礼俗文化、农业智慧得以传承。在保证质量和手工工艺的前提下,通过新的商业模式传承非遗产品值得鼓励。

  在美食方面,不只陕西非遗文化资源丰富。盒马在全国各地致力挖掘非遗美食,推动老字号的复兴。据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盒马与上海市非遗技艺乔家栅糕点合作推出联名款糕点、与北京月盛斋合作的羊蝎子火锅等深受消费者欢迎。而《舌尖上的中国》带火的陕西张家山张爷爷手工空心挂面,早已上架盒马且销售火爆;还有西安饭庄的中华大元宵也在不久的元宵节会入驻盒马,并且还将与新零售深度合作,籍此传承并发展非遗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