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向华)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11月我省CPI同比上涨4.2%(全国上涨4.5%),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4.16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在全国31个省(区、市)居第15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8%(全国上涨19.1%),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5.7%,服务价格上涨1.6%。

  从同比看,我省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升一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领涨,同比上涨11.6%,涨幅较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肉蛋价格走高成为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从环比看,我省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三升一平四降”。其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0.3%、0.2%。监测显示,受猪肉涨势放缓影响,食品价格环比涨幅缩窄;与此同时,鲜瓜果、鸡蛋价格继续回落,降幅分别为3.6%、1.8%,共同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此外,11月,我省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结束了持续4个月的连续上涨态势。受旅游淡季影响,飞机票、旅馆住宿、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24.4%、11.3%、3.4%,共同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