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显信)近日,陕西省税务局收到一封感谢信。写信人名叫李存叶,是陕西源然新圣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他在信中说,自己经营的这家企业,因为融资渠道单一、思想观念落后,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濒临破产。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大荔县税务局“拉”了他一把,不仅为企业“问诊把脉”,梳理出税收优惠政策,制定个性化的服务套餐,还协调融资机构,为企业争取到350万元的无息贷款,并在生产经营方面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实施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最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重点就是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就是为了解决纳税人的“成长烦恼”。因此,陕西省税务部门推出了便民办税13项51条服务措施,细化283项重点任务清单,成立减税降费“党员突击队”169个,出台保障减税降费“20条硬措施”,1-9月全省累计新增税费减免403.88亿元。

  随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的划转,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热线电话咨询量大幅增加,出现了打不通、等待久的情况。对此,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成立了首家86612366便民办税一线通。

  “我们协调了6名非常有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来接听纳税人的咨询电话,一次性告知纳税人所需携带的各种资料,到办税厅来就能一次性办结。”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陶园婷表示,能用自己的辛苦换取让纳税人便利他们就很知足。如今西安市已有21个基层办税服务厅,开通了便民办税一线通,解决纳税人办税前的疑惑,办税中的痛堵,办税后的投诉。

  没有办税柜台、不用取号排队,有的只是全智能办税设备、高科技办税环境,以及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办税设备科技“范儿”十足,刷脸领票、远程协助、5G高速网络、云桌面……一系列先进的智能化办税技术,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设备齐全、功能完善、智能全新的多元化自助办税新体验。10月22日陕西首家5G智慧办税厅在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启动,全智能办税设备、高科技办税环境在期待中首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办税厅“科技感”最强的办税区域——VRM智能办税区。这里配备2台VRM远程柜员机,打破了时空束缚,纳税人无需楼上楼下跑,依托VRM可视化远程终端即可直接办理实名认证、凭证打印、视频在线协助、远程协助办税、涉税查询等业务,在全省首次实现自助打印纳税情况体检报告、刷脸办税等功能,真正实现后台审批流转与前台业务办理无缝对接,一次性办结。

  杨凌示范区税务局在杨凌自贸片区建立了西北地区首个“出口退税流转金”制度,实现出口退税拨付到账“当日办结,当日退税”。

  该项措施不仅节约了企业资金占用和融资成本,全面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利于吸引外贸主体向杨凌集聚,释放示范区跨境贸易发展活力,服务杨凌自贸片区发展,助力外贸出口企业数量和出口业绩实现倍增。

  “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达到2.5个亿,其中出口2000万美金,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都在80%以上。”陕西嘉禾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友宏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取得良好的业绩,跟杨凌自贸片区设置的出口退税周转金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实行出口退税,让企业有了充足的流动资金,为进一步扩大销售提供了保障。截至10月30日,通过该项政策实现拨付退税资金2290.56万元。

  “全省各级税务部门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和纳税人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模范人物,主动反思、查找不足。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从纳税人和税务人最烦、最盼、最痛的问题入手,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席七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