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19日消息(记者舒隆焕)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高新区在思想革新上下功夫,在创新突破上求捷径,着力补齐营商环境“短板”,精准施策解决企业“成长烦恼”,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新增企业连续5年实现连年倍增。
  记者安康市高新区获悉,截止今年9月,该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00余户,利用外资1816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51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6%。
  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该区推行了“轻资产入驻”招商模式,针对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不同类型产业用房和功能用房,既解决了企业资金投入大和建设周期长问题,又实现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和高新产业快速聚集。
  目前,该区累计建设新经济产业用房120万㎡,集中建设企业功能配套用房90万㎡,建成了西北电子信息基地、智能终端电子信息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小巨人产业园、现代富硒产业园、硅谷生态创新工场等现代工业社区。
  推动企业快速投运
  该区实行入驻运营全程精准对接,主动提供水、电、气、讯、暖和园区管理等一切入驻运营服务。
  同时,强化企业招工服务保障,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助力产业大招工,与秦巴众创等人力资源公司和各县职教中心合作,常年开展“大招工”服务,聘请招工服务工作站站长101名,建立招工渠道304个,开展大招工活动210场次,落实上岗人数1万余人,储备人才3万余人,有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高效保证了企业快速投产运营。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探索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通过设立产业发展、产业引导和风险投资三支基金,该区运用“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资本市场”六大金融模式,企业累计融资近100亿元。此外,还出资设立创投基金,对于缺乏抵押品但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增加信用贷款的抵押担保方式,丰富贷款形式,拓宽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
  今年以来,该区完成创业担保贷款22户2318万元,协调建行高新支行为中小创企业提供无担保贷款25笔1286万元,农行高新支行为区内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农商行高新支行为区内企业发放贷款8000万元,较去年全年增幅均在20%以上,有力保障了企业资金需求。
  聚集科技创新要素
  嫁接高端资源指导企业创新,协助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区先后建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0个“国字号”科研平台,北医大研发中心等16个省级重点研究机构,共建华银科技等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创新乏力短板问题,并积极协助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
  推进外贸便利便捷
  该区协调组建汉中海关安康工作组,创新设立5000万元企业进出口退税周转资金池,同时与银行合作推行总额度1亿元的企业出口退税贷款业务,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今年以来,该区协调为康汇通讯、金富康科技、惠家家工贸、斯普瑞克工艺品制造、圣泰生物科技等企业垫付出口退税资金累计5516万元,助力外贸进出口大幅增加。今年1-10月,高新区进出口额达到4.66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6%。
  帮助企业产品销售
  该区积极协助拓展产品销售市场,建立工业地产品名录库和企业物流奖补机制,鼓励激励辖区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工业地产品,并通过“招商引资+产品推介”等方式,分别组织华秦储能、纳米科技、荣氏食品等企业赴北京、太原、济南、昆山、常州等地参加产品推介会10余场次,助力企业破解市场疲软背景下的销售问题。
  营造舒心创业环境
  该区积极配套完善高级人才服务机制,通过统一配建人才公寓和员工宿舍、统一建设运营园区餐厅、统一实施物业管理和公共维护,让专业团队干专业的事,用非营利保障方式让企业享受最优质、最实惠的服务。
  今年以来,该区为南水汽配、北医大等20余家企业提供人才公寓65套,建成西北电子、智能终端、富家河社区等3个企业员工餐厅,可同时保障8000人就餐。此外,投用西北电子、智能终端企业员工宿舍2400余套,可保障近2万名企业员工住宿,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的食宿问题和企业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保障企业经营秩序
  该区主动提供诉前调解法律服务,对企业涉及的劳动争议、工伤事故、债务纠纷、合同纠纷等提前介入。
  今年以来,该区为华银科技、普瑞达电梯、小巨人产业园等企业提供诉前调解和法律援助98次,有效规避企业因涉诉产生的信用风险,保障了企业依法经营和社会和谐稳定。
  行政审批效率提升
  该区扎实推进以“集中审批、分类监管、全程服务、综合执法”为核心内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承接实施陕西省政府委托下放全省四类“功能区”91项行政管理事项,创新推出环评优化、联合勘审等系列举措,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建立“掌上办事大厅”、24小时“智慧政务”和“不打烊”自助信包箱,实现了集中审批事项达93%,网上可办率达86%,“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2%,“不跑路”事项达64%,实现了集中审批一张表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集中审批模式。
  干部服务意识增强
  该区教育引导干部员工自觉践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五个不允许、三个要做到”基本工作要求,尽职尽责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心服务,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
  同时,该区还建立了监督投诉服务直通车平台,将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随时受理市场主体诉求和建议,构建了风清气正、规范高效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