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药价格高位小幅震荡 农户应按需理性采购

2019-06-03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德州台公维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三夏”是每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农药市场进入需求旺季。农药如果使用不当,不仅影响防治效果,还容易引发农作物药害和中毒等事故,并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市场分析师指出,当前农药原药市场整体呈现高位小幅震荡整理走势,受供需关系不匹配影响,价格涨跌互现,整体幅度有限。

  再过几天时间,在全国产粮大市山东省德州市的广袤乡村,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三夏”大忙时节。这几天,位于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孟庄村的多家农药经营网点里,不少农民已经开始提前采购农药,为夏种、夏管做准备。

  山东德州陵城区于集乡孟庄村村民孟凡友:收了麦子就要种玉米,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清小草的农药,打完以后,过7~10天再打治虫子的农药。如果不打,虫子就吃芯,那玉米就完了。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防病治虫、促进粮食和农业稳产高产至关重要,但过量施用、盲目施用往往会带来成本增加和环境污染。

  原农业部在2015年制定了《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对此,已从事农药经营17年的马成华深有体会。这几年,农药企业不断推出高效低毒的农药新制剂,以大幅提升农药防治效果,广大农民对农药整体的性价比要求也更高。

  山东德州陵城区成华农药经营部经理马成华:原来老百姓用药偏重于价格偏低的农药,随着各项农业技术培训开展,老百姓、大农户对农药整体的性价比要求更高,要高效的、低毒的。比如除草剂今年的主流配方是硝磺·烟嘧·莠去津,增加了治阔叶草的成分,在保证成本不增加太多的情况下,争取让老百姓只用一次药,一直到丰收,地里都没有杂草。

  马成华还告诉记者,除草、治虫药剂品种多元,防治效果提升的同时,今年山东农药价格整体上涨明显。

  马成华:除草剂比往年涨了5%到10%,杀虫剂涨了10%左右。受大环境和环保高压的影响,小工厂被取缔,大公司生产成本上涨,整体价格偏涨。

  卓创资讯分析师徐丽娟表示,当前农药原药市场整体呈现高位小幅震荡整理走势,小部分药品受供需影响价格下滑。

  徐丽娟:以草甘膦为例,5月31日卓创资讯监测的草甘膦出厂价格指数为971.8,环比(4月30日)下滑1.50%;其它除草剂方面,草铵膦原药价格下滑,烟嘧磺隆原药市场价格上涨;杀虫剂方面,吡虫啉、啶虫脒原药市场震荡偏弱整理,甲维盐市场稳中上探;杀菌剂方面,苯醚甲环唑原药市场上涨,丙环唑、己唑醇原药市场疲软下滑。

  徐丽娟认为,出现农药原药市场高位小幅震荡的情况,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经过农药供需方面的不断优化调整,后期市场将更加规范、有序。

  徐丽娟:供应方面,国内化工企业以及化工园区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上游中间体供应不畅,部分农药生产企业产能释放受限,供应端延续紧张态势。需求方面,当前市场行情不稳,制剂环节采购风险较大,多数制剂企业根据订单需求情况按需分批采购,基本无大量囤货现象,导致市场货源高低价位并存。外部因素,国内农药生产企业各环节成本不断提升,支撑农药行情处于高位,但下游终端买盘存在抵触心理,部分终端选择性价比相对较高的替代产品。进入6月份,农药原药市场供应端提升有限,需求环节在经过一轮备货之后或暂告一段落,所以卓创资讯预计农药原药市场行情整体波动幅度收窄,或呈现持稳整理走势。

  根据农药各产品的使用时间不同,当前经销商已经陆续铺货,部分产品已经到位完毕。但鉴于下游终端需求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往年需求规律判定,分析师徐丽娟预计,6月下旬部分产品会出现新一轮补货需求。

  徐丽娟:当前原药企业产能释放不足,部分原药产品市场行情处于高位,建议经销商、农户根据不同产品的使用季节按需理性采购。

编辑: 舒隆焕

农药价格高位小幅震荡 农户应按需理性采购

市场分析师指出,当前农药原药市场整体呈现高位小幅震荡整理走势,受供需关系不匹配影响,价格涨跌互现,整体幅度有限。卓创资讯分析师徐丽娟表示,当前农药原药市场整体呈现高位小幅震荡整理走势,小部分药品受供需影响价格下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