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报告:一季度89.7%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

2019-03-24 00:10: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调查统计司今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本季89.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

  央行称,2019 年第一季度,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一、 收入感受指数

  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54.8%,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89.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54.0%,比上季回落0.4个百分点。

  二、就业感受指数

  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45.8%,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16.3%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1.9%的居民认为“一般”,31.8%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53.7%,比上季上升0.4个百分点。

  三、物价和房价预期

  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60.4%,比上季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26.8%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4.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8.1%的居民预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房价,25.8%的居民预期“上涨”,52.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5%的居民预期“下降”,11.0%的居民“看不准”。

  四、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9%,比上季回落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0%,比上季上升0.9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9.2%,比上季上升1.9 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50.1%、20.4%和 17.2%。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30.6%)、旅游(29.7%)、医疗保健(26.2%)、购房(21.5%)、大额商品(20.8%)、社交文化和娱乐(17.1%)、保险(15.2%)。

编辑: 舒隆焕

央行报告:一季度89.7%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

央行调查统计司今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本季89.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