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养老金上涨5% 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2019-03-20 14:24:00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记者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此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时间进度上,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将由两部制定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对地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据悉,自2005年以来,我国已经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四”连调,继2016年以来,实现连续三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有关部门在总结历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以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从而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编辑: 舒隆焕

今年养老金上涨5% 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