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省国资委取消和下放监管事项25项

2019-02-17 15:34:00来源:陕西日报

  2月11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2018年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不断提升依法监管能力。

  自身改革不断深化。2018年省国资委取消、下放监管事项25项,授权8项,公布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明确法定职权30项,推进国资监管职能由“管企业”转向“管资本”;完成监事会机构人员职责划转,创设创新合作处、资本运营处、公司治理处、监督处,第一时间完成机构、职责、人员“三到位”。各市国资委转变职能也取得进展,宝鸡、渭南、汉中、商洛等市起草了职能转变方案,铜川市出台了权责清单,西安市、咸阳市出台了推进集中统一监管办法,延安市实现51户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汉中市将87户企业全部纳入统计分析范围。

  制度体系不断健全。2018年省国资委按照“立改废”要求,完成国资监管制度文件清理,对147件规范性文件逐件提出清理意见,确认继续有效31件,宣布废止、失效81件,拟修订35件;出台《降杠杆降负债防风险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出台《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投资负面清单》,对投资行为进行规范;出台《境外投资和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规程》,解决境外资本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违规责任追究力度。

  监督管理不断加强。2018年全省国资委系统顺利完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6户存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问题企业进行了考核降分处理;完成36户企业预决算审核,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转让国有股权、资产处置项目57宗;完成国有资本收益收缴,重点用于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 (记者 郭军)

编辑: 舒隆焕

2018年省国资委取消和下放监管事项25项

2月11日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2018年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不断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各市国资委转变职能也取得进展,宝鸡、渭南、汉中、商洛等市起草了职能转变方案,铜川市出台了权责清单,西安市、咸阳市出台了推进集中统一监管办法,延安市实现51户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汉中市将87户企业全部纳入统计分析范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