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广义货币同比增长8.3% 央行:货币政策效果良好

2018-10-17 2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17日)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14万亿元,同比多增1.98万亿元。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609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三季度M2增速基本稳定在8.2%-8.5%的区间,货币供应量平稳增长,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得较好成效。9月末银行超储率为1.5%,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货币派生能力有所增强。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表内信贷和债券投资增长较快,推动M2增速回升。

  近年来,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看,信贷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在持续增强。

  张文红表示,前三季度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呈现增量扩面、利率下降、结构优化的特点。“一是贷款新增量超过上年全年水平,支持面快速扩大。2018年9月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为7.73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年末高8.3个百分点。二是利率稳步下降。2018年9月,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25%,比上半年低0.17个百分点。三是结构明显优化。科学研究和信息传输软件技术服务业等企业贷款增长迅速。”

  另外,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7.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的余额为2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4.3个百分点。

编辑: 舒隆焕

9月广义货币同比增长8.3% 央行:货币政策效果良好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17日)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