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陕西省CPI同比上涨1.8%

2018-09-12 07:27: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王向华 见习记者 赵莎莎)9月11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8月我省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同比上涨1.8%(全国上涨2.3%),涨幅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全国上涨0.7%)。1月至8月平均,全省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0%(全国上涨2.0%)。据测算,在8月CPI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占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占1.3个百分点;与7月相比,8月新涨价因素扩大约0.5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回落约0.6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我省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部上涨。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涨幅居前;从环比看,我省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升一平二降”,其中,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1.4%、0.5%、0.2%、0.2%、0.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持平;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0.7%、0.1%。

  值得关注的是,8月我省CPI环比涨幅扩大。其中,鸡蛋、猪肉、鲜菜价格涨幅明显,环比分别上涨21.1%、8.9%、4.9%,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上涨成为推动C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监测显示,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蛋鸡产蛋量下降明显,鸡蛋市场供应量减少,加之学校开学、中秋节临近,鸡蛋市场需求量增加,导致鸡蛋价格快速上涨。此外,因陕西多地持续高温、全国部分地区强降雨,对鲜菜生产、运输、存储产生不利影响,也导致鲜菜价格上涨。

编辑: 舒隆焕

8月陕西省CPI同比上涨1.8%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8月我省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同比上涨1.8%(全国上涨2.3%),涨幅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全国上涨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