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建设覆盖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六大工程”

2018-05-26 23:1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六大工程”包括数据集中工程、数据建模工程、取证软件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案件管理工程和调查辅助工程

  中国经济网消息(记者朱宝琛)为了积极应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发展对证券期货监管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有效提升稽查执法科技化水平,结合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实践,在广泛深入调研论证,充分借鉴经验的基础上,近日,证监会正式印发了《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

  这是证监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工作贯彻举措,标志着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科技化建设进入全面提升质量和水平的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科技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加速推进。

  在《工作规划》印发之前,由两院院士、高校学者、企业界专家等组成的证监会科技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证监会信息中心关于“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的介绍。同时,会议提出要实施资本市场大数据战略,推动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监管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行政审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上市公司监管等工作环节加快行动、有所突破。

  日前印发的《工作规划》坚持以办案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共享为原则,以管理为主线,以质量为保障,以技术为支撑,全面建设覆盖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各个环节的“六大工程”:数据集中工程、数据建模工程、取证软件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案件管理工程和调查辅助工程。

  通过“六大工程”建设,着力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形成实时精准的线索流,提升主动发现和智能分析案件线索的能力,实现线索发现的智能化;形成办案管理的程序流,提升案件管理能力,实现执法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形成调查处罚的标准链,明确案件调查的证据标准和规则,以及处罚的裁量原则尺度,实现执法标准的规范化、一致性;形成智能实用的工具链,为案件调查提供先进的软件和硬件支撑,实现办案工具运用科技化。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证监会在深圳召开稽查案件线索工作调研座谈会,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线索工作对稽查执法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法律责任为导向,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法律责任规定的违法行为都要纳入线索工作范围,在继续做好内幕、操纵等常规线索发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全面关注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对于至今没有具体查处案例的违法行为类型和领域,要重点关注、形成突破。

  二是以主体责任为基础,全面拓展线索发现的渠道。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各部门线索发现的主体责任,要研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发现移交线索。对于在日常监管、自律管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线索,要严格依法履职,发现一起,移交一起。

  三是以线索质量为目标,明确线索工作规范标准。按照精准立案、精准查处、精准打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类型化的线索报送标准。

  四是以有效联动为支点,健全线索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建立多部门会商机制,对于新型疑难复杂线索及时组织稽查执法、市场监察、交易监控、日常监管、合规检查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和评估,确保线索及时发现和处理。

  五是以重要线索为关键,完善重大线索快速反应机制。重点筛查可能引发市场风险的重大违法线索,对跨境、跨领域、跨市场操纵和股市黑嘴、误导陈述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线索紧密跟踪,露头就打。

  六是以科技运用为驱动,提高线索分析处理智能化水平。抓紧落实科技化执法工作方案,重点推进数据集中、数据分析工程,对违法违规行为快速进行深度识别。

编辑: 刘昱

全面建设覆盖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六大工程”

“六大工程”包括数据集中工程、数据建模工程、取证软件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案件管理工程和调查辅助工程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证监会在深圳召开稽查案件线索工作调研座谈会,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