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推出多项便民办税措施

2018-04-26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26日,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举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先后与企业就税款缴纳、税银互动、“区块链+税务”合作达成协议,并对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事项、“电子税务局2.0”进行了全面详细介绍,为助力陕西2018“营商环境提升年”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多渠道缴税便利纳税人

  记者了解到,当前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税通用的税款缴纳方式主要为财税库银、银联网银,伴随经济的发展,纳税人对灵活多元化的缴税方式的需求越来越明显。为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更大程度便利纳税人,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积极与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工商银行沟通,经过多次研究探讨,就利用支付宝、微信提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缴纳税款正式签约。签约生效后,支付宝、微信实名制用户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代征代开点代开发票、缴纳税款,或利用自助设备、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费)APP办理税款缴纳业务时,仅需要利用支付宝、微信的线上支付功能,或通过扫描税务机关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一键支付。此外,税务机关还可利用扫码枪扫描纳税人支付方式生成的二维码,实现扫码扣款,此举将大大解决纳税人因财税库银、银联网银故障造成的无法按时缴税问题,大大压缩了纳税人的缴税时间。

  税银互动让守信者得实惠

  “银税互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7月以来,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携手陕西省金融办、陕西省银监局、陕西省中小企业局以及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推出“诚信纳税贷”系列金融产品,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将纳税额转化为信用资产,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为实体经济输血,强化了纳税基础,扩大了征税来源,实现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良性互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与税务机关合作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已达21家。

  “区块链+税务”优化风险防范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自2016年12月28日国家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来,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致力于探索“区块链+税务”的新型税收征管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信息高度透明、不易被恶意篡改、数据可追溯性的优势,通过加密技术和防篡改的分布式记账、分布式信任系统将销售方和购买方之间发生的每一笔交易进行记录和验证,可以准确还原某一商品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全部交易过程的详细信息,且一旦生成不可篡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增值税发票虚开将无处逃遁,增值税抵扣链条会更加准确和完整,纳税人财税风险将大大降低。

  区块链技术还能搭建全方位、数据详实的纳税信用公示系统,以纳税人识别号为统一识别码,纳税人的每一纳税信用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将毫无保留被实时记录,将为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有效促进纳税人纳税遵从。

  记者获悉,基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丰富的区块链师资队伍和淘丁集团雄厚的行业经验,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着力强化与高校、企业的“产学研用”合作,组建税务专家队伍,联合高校开展“区块链+税务”研究,在联合培养实践型、复合型人才的基础上,促进区块链技术在纳税信用建设、征收管理、发票风险管控、财税一体化等方面的运用。“区块链+税务”首开国内政府、高校与区块链研发企业共建创新联合实验室先河。

  此外,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陕西省国税局还积极寻求与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合作,为陕西纳税人提供发票线上申领线下快递配送服务。在陕纳税人提交的发票领用申请被主管税务机关受理后,最快于申领次日,申领人仅凭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就能享受“足不出户,发票到家”的福利。

  多项便民办税措施亮相

  当天签约结束后,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联合向社会各界发布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系列措施。除了纳税人耳熟能详的电子税务局2.0,“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事项也纷纷亮相。

  陕西省国税局总审计师袁小平介绍说,陕西省国税局、地税局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便民办税措施67条,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包括网厅开户、登记信息确认、财务制度备案、存款账户报告等10个涉税事项的“套餐式”“一站服务”,纳税人办税更加快捷高效。

  在介绍“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事项时,陕西省地税局总经济师索东亮说,本次陕西省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的共10大类315个办税事项,其中168个事项可以实现“全程网上办”。

  而作为“全程网上办”重要支撑之一的电子税务局2.0版,更集申报缴税、文书受理、发票办理、信息查询等涉税事项为一体,可实现各类涉税文书、发票申领、优惠备案、证明开具等285个事项网上办理,支持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缴税,纳税人登陆陕西省国税局官网即可实现“常规事项不出门、特殊事项跑一次”。3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业务258.68万笔,其中纳税人领用代开发票28.11万笔,办理文书48.01万笔,申报缴税182.56万笔,真正实现了涉税业务功能全覆盖。纳税人户均节约往返奔波、排队等候、填报录入时间约16小时,极大地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创造了“报送资料最简、办税时间最短”的陕西速度。

  在建设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征程上,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和合作的同时,大刀阔斧地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开创了一个又一个优化纳税服务的新局面,源源不断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着强劲的税务力量。

编辑: 刘涛

陕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推出多项便民办税措施

26日,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举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项目签约仪。签约仪式上,陕西省国税局、陕西省地税局先后与企业就税款缴纳、税银互动、“区块链+税务”合作达成协议,并对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事项、“电子税务局2.0”进行了全面详细介绍,为助力陕西2018“营商环境提升年”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