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一季度制造业经济开局平稳 新动能持续涌现

2018-04-16 22:1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权锋 张思思)今年一季度,陕西省制造业企业立足科技创新,用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使得企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全省制造业经济继续稳中向好。

  今天(4月16日)上午,我省制造业龙头企业——法士特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周在西安高新区厂区启动,企业最新自主研发的AT、AMT以及S变速器、液力缓速器等高端智能化产品集中亮相,展示了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法士特集团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瞄准行业科技前沿,不断取得创新突破。2017年,依靠全新高端智能化产品序列,企业销售收入突破180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增长17%以上,今年年底销售收入有望突破两百亿元。

  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去年法士特投入研发的资金超过了7个亿,占到销售收入的3.5%,2018年我们投入研发的资金将会超过10个亿,这样的话占到销售收入的比例就要超过5%。”

  正是持续的研发投入,让企业不断收获新成果。在保持传统机械变速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也明显加快,研发投入也逐渐向新能源领域倾斜。目前,法士特已有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款新能源变速器投入市场,应用于大型公交车,高端中型车以及其他商用车领域。

  法士特集团董事长严鉴铂:“过去法士特90%都是传统的机械变速箱,通过这几年的结构调整,这也就是新动能的转换,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下,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下,我们做出主动的调整,所以在未来的岁月里,新能源将会占到我们整个销售版图的20%。”

  法士特集团的新气象,也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政策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等举措不断细化,引导不少企业积极探索生产技术改造,创新生产领域,延长产业链,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全省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断加速,制造业经济继续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对我省435家制造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扩张,制造业经济“L”型韧性和稳定性增强。1-3月,生产指数均值为53.4%,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1-3月,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1.7%,较去年四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企业扩大有效需求取得显著成效,需求不足问题得以缓解。

编辑: 张美

陕西省一季度制造业经济开局平稳 新动能持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