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税4000亿 五大行业将受益明显

2018-03-30 16:45:00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减税4000亿到底减在哪儿

  上海证券讯 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预计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其中,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被下调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减税政策迅速引发市场关注,据记者梳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五大行业将受益明显,尤其是在竞争格局较为明晰的航空业,龙头公司有望因此获得数亿元的“红包”。

  航空、建筑“龙头”利润弹性高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中金交运行业分析师杨鑫测算,假设税率调整前后,含增值税票价不变,则增值税率从11%下降到10%,预计年化将分别增厚三大航2018年净利润6.5亿至9.6亿元,对应6%至13%的利润弹性;增厚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净利润4650万和8250万元,对应4%至5%的利润弹性。

  天风证券姜明团队认为,航空销项税主要针对境内客货运收入征收,减税前适用税率为11%,降低增值税率将有利于提高收入,而可抵扣成本项税率整体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将明显受益。其举例称,南航2017年国内客货运收入总额为867.2亿元,调整后账面收入应为875.1亿元,假设航油成本等抵扣税率不发生变化,则税后收入增长约5.9亿元,对应2017年税后业绩弹性约为8.6%。

  建筑行业同样是龙头企业利润弹性大。中金建筑行业分析师吴慧敏表示:一方面降低建筑收入产生的销项税额支付,另一方面也将减少原材料、工程机械采购带来的进项税额抵扣。综合考虑,在10%的项目毛利率、3%的项目净利率、80%的进项税发票获取比例的假设下,增值税率下调有望减少建筑行业综合税负1098亿元,增厚建筑行业净利润14.2%。

  国金建筑行业分析师黄俊伟对中国建筑进行了测算,假设该公司2017年营收1万亿,毛利率10%,成本项中60%属于建材机械成本,则销项税额下降100亿,进项税额下降54亿,增值税下降了46亿。同时,现金流增加46亿,降低财务费用2.8亿元,加之利润表中附加税按照增值税的10%至12%收取,因此下降的46亿增值税会导致附加税减少4.6亿至5亿元。合计将增厚中国建筑净利润7亿至8亿元。

  机械、汽车、有色业绩或明显改善

  同时,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从17%降至16%。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中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制造业降税将超过千亿元。根据测算,剔除增值税下降引发应纳税所得额增加的影响,前三季度制造业有望降税783亿元,折合全年约1044亿元。其中,上游降税约309.1亿元,中游降税约420.3亿元,下游降税约314.7亿元,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际降税最多,分别达到169.3亿元、111.7亿元。

  其中,上游利润弹性最为明显。此次降税有望推动制造业利润总额弹升11.2%。受利润基数影响,上、中、下游分别弹升约15.7%、11.2%、8.8%,有色冶炼、化学纤维、铁路船舶三个行业利润弹升幅度最大,达28. 9%、18.5%、17.5%。

  东兴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任天辉认为,增值税下调助力下游现金流改善,盈利能力提升。据其测算,若增值税税率从17%下调至16%,不考虑上游原材料和下游需求的波动,行业整体净利润率有望提升不超过1%,行业经营性现金流有望提升4.98%。

  国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洋认为,汽车行业在制造业领域举足轻重,将受益增值税下调。2017年中国汽车销售量达2888万辆,销售金额超过4万亿元,在制造业中地位显著。按照17%增值税税率计算,消费者缴纳的增值税超过5000亿元,降低增值税税率对汽车产业链影响较大,有助于增厚汽车行业盈利。

  国金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廖淦认为,减税主要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国内矿产资源相对匮乏,增值税率的降低将使得企业购矿成本下降,利好下游冶炼及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二是税率下调将整体带动中下游行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进而增加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最后或将推动金属价格上行。

编辑: 刘昱

减税4000亿 五大行业将受益明显

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预计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税率下调将整体带动中下游行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进而增加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最后或将推动金属价格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