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上行趋势显现

2018-03-05 16:20:00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7年,西安市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达到340家,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 5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随着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深入推进,补短板、促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西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总体发展良好,上行趋势显现,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动力。

  全市规上文化企业数达到340家

   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

  2013年以来,全市规上文化企业数量逐年提高,到2017年达到340家。340家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535.93亿元,同比增长20.3%;营业成本425.23亿元,同比增长17.3%;利润总额44.22亿元,同比增长49.2%。收入增长快于成本增长,促进了企业利润的实现。

  其中,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78家,营业收入合计465.58亿元,同比增长22.9%;营业成本合计374.36亿元,同比增长19.8%;利润总额41.41亿元,同比增长53.9%。过亿元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利润总额分别占全部规上企业的86.9%、88.0%和93.6%,是规上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文化服务业仍居主体地位

   创意设计、广播电视领域效益较好

  340家规上文化企业中,文化制造业、文化批零业、文化服务业单位数分别占11.5%、12.1%和76.5%,营业收入分别占30.9%、29.4%和39.7%,利润总额分别占12.9%、18.8%和68.3%,文化服务业的主体地位明显。

  按文化产业大类分:创意设计、广播电视领域效益较好。在文化产业10个大类中,单位数最多、盈利最好的是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该大类以广告、软件设计、专业化设计为主,有规上企业83个,全年利润总额9.99亿元,分别占24.4%和22.6%。营业收入最多的是文化用品的生产,该大类以个体规模较大的印刷类企业和流通类企业为主,22个规上企业年营业收入119.82亿元,占22.4%。

  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是广播电视电影服务,同比增速达到49.9%,主要是受影视制作类企业的带动;增长最慢的是工艺美术品的生产,同比增速仅为12.7%,主要是珠宝生产、流通领域体量大、市场饱和度大且竞争激烈,影响增速不高。

  以中小型企业为主

   区县开发区产业聚集效应明显

  13个区县中,只有城三区和雁塔区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超过10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4区合计119家企业、营业收入212.46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5.0%和39.6%。其中,碑林区45家规上单位,是单位数最多的区县;新城区营业收入92.92亿元,是营业收入最多的区县。

  7个开发区中,高新区、经开区和曲江新区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超过20家,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3区合计147家企业、营业收入287.69亿元,分别占全市的43.2%和53.7%。其中,曲江新区单位数最多,达到72家;经开区营业收入总量最多,达到135.48亿元,是全市唯一收入过百亿的区县、开发区。

  此外,规上文化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有中型企业67家、小型企业222家,单位数分别占19.7%和65.3%。中小型企业营业收入合计351.17亿元,占规上文化企业的65.5%。大型企业虽然单位数仅有25家,但营业收入合计176.55亿元,占规上文化企业的32.9%。26家微型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8.21亿元,仅占1.5%。

  规上文化企业数量、经济效益有望再上台阶

   应关注大企业、大项目的持续性跟进

  2018年,西安的文化产业将面临这样的机遇?西安的文化产业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提升?对此,统计部门表示,2018年西安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将稳步推进,西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单位数量、规模总量、经济效益都有望再上台阶。因此,西安应该关注文化领域大企业、大项目的持续性跟进,发挥重大活动的影响力。

  统计部门分析认为,2018年,行政效能革命将继续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成效将全面显现、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将稳步推进,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文化企业上规模、提效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单位数量、规模总量、经济效益都有望再上台阶。另外,从城市扩容看。经过2017年的积淀与对接,2018年西咸新区规上文化企业统计数据将全面并入大西安,将给西安规上文化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由于西咸新区文化产业以制造业为主,数据并入后对于西安文化制造业的发展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同时,从重大事件影响看。2016年央视春晚、秋晚落户西安,对于当年西安文化旅游领域带来的影视是积极且显著的。2018年,以“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为开年大戏,有望成为全年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带动和引领全年旅游、会展等文化各领域的全面发展。

  

 

 

  西安日报记者王昕 西安晚报梁璠

  基于以上预期,统计部门建议西安应该从四方面着手提升文化产业。

  一是关注文化领域大企业、大项目的持续性跟进。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关注引进项目落地、成长情况,做好动态跟进和培育,定期与统计部门对接达到规模标准的企业名录,促进达标企业统计入库工作,实现“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入库一批”。

  二是做好西咸新区全面对接工作。加强对西咸新区文化企业的调研走访,全面掌握各新城产业发展特点和方向,夯实存量、挖掘增量,提升西咸新区对大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

  三是开展重大活动影响力的综合分析。对于“西安年最中国”等重大活动的承办企业、相关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分析重大活动对文化领域产业链的影响,发现和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关联性广、影响力强的规上文化企业。

  四是关注开发区对周边区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开发区与相关行政区的工作对接,通过产业链延伸、项目配套、聚集区引领等形式,增强开发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开发区的“改革先锋”定位,研究探索将开发区成熟区域移交行政区的机制,促进文化产业全域化发展。

编辑: 舒隆焕

西安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上行趋势显现

2017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数量达到340家,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 5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随着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深入推进,补短板、促发展步伐不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