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底鲜切花市场火爆 玫瑰价格普遍大涨

2017-12-24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临近年底,鲜花市场和花店热闹了起来,作为最火热的节日礼物,玫瑰花价格一路飙升。

  记者了解到,云南的玫瑰花价格发生了非常大的波动,13日后玫瑰价格便呈暴涨之势,19日较去年同期涨幅40%,20日涨幅34%,花价创下12月的历史记录。

  云南是我国鲜切花主产区,尤其是玉溪通海县以玫瑰花和洋桔梗而闻名。眼下正值鲜切花的销售旺季,在云南玉溪通海县的一家花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650亩玫瑰鲜切花现在基本销售一空,只剩12亩还没采收,而且今年玫瑰的价格照比去年高出不少。

  董春富:今年我们上市的鲜切花品种有19个,亩产值在5万5到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每支均价是1.8元,去年是1.34元,涨了20%左右。

  鲜花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作为商品,鲜花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作为特殊农产品,鲜花价格又受到天气影响;作为表情达意的载体,鲜花也受到婚庆、节庆等节日影响。洛花生鲜花创始人、资深花卉市场分析师王楚亮:

  王楚亮:11月份玫瑰花价开始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从12月1日开始均价超过1.1元,12.7日达到1.64,小高峰,本周三12.20日开始上涨,涨幅高达23%,属于异常波动。说明市场对玫瑰需求旺盛,以至于即使没有好花也要抢购。12月初涨价,主要是和婚庆需求有关,市场短期内供不应求。而本周三的“疯狂涨价”,则受到天气,节日婚庆,供应不足三方面叠加影响。

  除此之外,花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需求也都反馈到市场,从而影响鲜花价格。

  王楚亮:市场的购买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每天发货的发货人,对品质新鲜程度要求较高,另一种则是经纪人,短期炒作为主,会囤积居奇,让市场价格雪上加霜。而部分种植户也会跟风炒作,提前采花或者囤货,这让品质受到影响。‘出了高价也不一定能买到好花’,会让终端从业者很受伤,转而采购其他花材或者直接选择价格品质更稳定的进口花。

  花价大幅上涨,有人说花农的春天来了,其实不然,鲜花作为农产品,天气变化对其影响巨大,且属于花农不可控制的影响因素。前段时间,霜冻袭击了昆明,一些鲜花大棚结冰,地里的鲜花被冻坏,甚至冻死。而近段时间天气回暖,一些花农却有些措手不及。

  王楚亮:寒潮之后突然放晴,对大部分基础设施简陋的种植户来说是一场噩梦,霜冻影响严重,可能直接一水花报废。而对于其他种植户来说,也会推迟上花期最少1周时间。

  鲜花种植也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业,在辛勤种植外,花农必须承担自然天气带来的种植风险以及鲜花病虫害的防治等问题。但随着这几年花卉行业转型升级,“好花卖好价”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消费市场对鲜花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出高价买好花是市场的普遍需求。

  王楚亮:受冬季天气和花农清桩等影响,鲜花整体质量下降,好花比例相对减少,购买商乃至批发商争抢好花,纷纷抛出高价,抬高了高品质鲜花的价格。大型种植企业,采用现代化自动种植技术与科学化的管理模式,生产高品质鲜切花,但自建销售渠道,高品质鲜花不经过购买力集中的市场,所以,市场上高品质鲜花较少,价格高。

  由于昆明天气已经开始转暖,预计本波高峰行情会延续到周末,但花价会持续在一个高位。

编辑: 舒隆焕

年底鲜切花市场火爆 玫瑰价格普遍大涨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临近年底,鲜花市场和花店热闹了起来,作为最火热的节日礼物,玫瑰花价格一路飙升。鲜花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作为商品,鲜花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作为特殊农产品,鲜花价格又受到天气影响;作为表情达意的载体,鲜花也受到婚庆、节庆等节日影响。